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維京手」掌腱膜攣縮 「針挑手術」臨床療效佳

2023/10/18 05:30

▲林高田醫師說明「維京手」掌腱膜攣縮症的症狀、緣由及治療技術。(中正脊椎骨科提供)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

從事服務業59歲的郭先生,3年前小指、無名指逐漸彎曲攣縮,最後竟無法握拳合掌,到中正脊椎骨科醫院就醫,發現是亞洲人罕見的「維京手」,即掌腱膜攣縮症並合併扳機指,決定將治療扳機指的針挑手術,應用在掌腱膜攣縮症,臨床治療效果很好,病人術後2、3天便可碰水、洗手、洗澡。

術後3天可碰水、洗手

該院骨科醫師林高田表示,郭先生3年多前發病,但手指並無痛感,原本不影響生活,直到左右手掌無法平放桌面、無法合掌,又合併出現扳機指,手指陸續冒出不明硬顆粒,接著小指、中指也伸不直,直到最後求助他時,郭的左、右手的小指、無名指、中指筋膜已纖維化、攣縮,無法合掌,嚴重影響工作和日常生活。

▲林高田醫師將治療扳機指的針挑手術應用在掌腱膜攣縮症,把患者的小指、無名指、中指皮下攣縮的筋膜逐一切開。(中正脊椎骨科提供)

林光田表示,掌腱膜攣縮症以北歐人罹病率較高,因此又稱為「維京手 (Viking Disease) 」,亞洲人較少見,但台灣比較特別是,在台南安平區常見這樣病人,故被當地俗稱為「荷蘭病」,可能與荷蘭人的後裔有關,屬多基因疾病。

林高田說,掌腱膜攣縮症的病因過去以為與酗酒、糖尿病或服用癲癇藥物有關,但今年6月,英國牛津大學最新研究發現與掌腱膜攣縮症的150多種相關基因中,有3個基因是遺傳至尼安德塔人基因,尼安德塔人早在4萬2千年前已從地球絕跡,基因竟與掌腱膜攣縮症有關,這是很有趣的發現。

▲患者的小指、無名指、中指彎曲攣縮長達3年,雙手手掌無法平放桌面、無法合掌,就醫檢查罹患又稱「維京手」的掌腱膜攣縮症。(中正脊椎骨科提供)

他表示,傳統治療方法是手術切開皮膚,再將攣縮的筋膜切斷,或在攣縮筋膜注入類固醇或酶製劑,但效果不盡理想,10多年前,他將切除的筋膜送病理檢查,發現沒有特別病變,與一般人纖維化筋膜沒差別,故將治療扳機指的針挑手術應用在掌腱膜攣縮症,把皮下一排10幾個攣縮的筋膜逐一切開,臨床治療效果很好,也是治療上的一大突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