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灌7000c.c. 熟女水中毒

2023/09/22 05:30

▲洪峻澤醫師表示,民眾可記錄排尿日記並觀察尿液,若尿液呈現深黃或是清淡如水,就可能是喝水不足或過多。 (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適當補充水分對人體好處多,不過,喝太多水卻可能有反效果。一位48歲女子每天喝水近7000c.c.,長期頻尿、臉部、下肢水腫數月,有時更頭昏無力,醫師判斷是喝水過多造成「水中毒」的低血鈉症。醫師表示,正常人每天喝水1500c.c.已足夠,民眾可記錄排尿日記並觀察尿液,若尿液呈現深黃或是清淡如水,就可能是喝水不足或過多。

醫︰正常人日喝1500c.c.已足夠

「多喝水不一定沒事!」書田診所泌尿科副院長洪峻澤說,水分攝取與流失必須取得平衡,水分不足會脫水中暑,喝水過多也可能引發水中毒。正常人每天喝水1500c.c.已足夠,但不是硬性適用,且三餐食物中也有水分,很難準確估算,麵湯、稀飯、蔬菜、水果、飲料都有許多水分。

人體水分需求也會受天氣冷熱、流汗多寡影響,洪峻澤解釋,夏天與運動流汗會流失水份與電解質,使尿液濃縮(尿液比重增加)、口渴、尿液變少。他舉例,跑超級馬拉松的人一直喝水卻很少會停下來排尿,這就是人體水分調節的正常現象。

洪峻澤也說,心臟衰竭、腎衰竭洗腎與肝硬化的病人,因水分與鈉離子未排出堆積體內,易造成水腫與低血鈉症,會有疲累、頭暈、肌肉無力、嗜睡等症狀,嚴重更可能意識不清、休克昏迷。

洪峻澤提醒民眾建立正確喝水觀念,可斟酌天氣冷熱與流汗多寡調整喝水量,維持每天尿量1500c.c.至2500c.c.,透過排尿日記來了解每天喝水、排尿情況並觀察尿液顏色。若飲水量適當,尿液會是淡黃色清澈狀;若尿液呈現深黃或是清淡似水,就可能是喝水不足或過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