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外醫學研究》6大生活好習慣 顧大腦防失智

2023/06/19 05:30

▲人一旦上了年紀,常會覺得記性變差,擔心是否失智纏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一旦邁入中老年,許多人會覺得記性變差,容易忘東忘西,甚至擔心失智纏身。您也有類似的困擾嗎?一份最近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報告就指出,有6種生活習慣似乎有益於顧好「頭殼」,維護大腦健康,提供給大家參考。

該研究由對岸首都醫科大學附設宣武醫院的神經病學系主任賈建平(Jianping Jia)教授所主持,其領導的團隊針對29,072位超過60歲且認知功能正常的民眾進行長達10年的追蹤。

首先,每位個案需接受問卷調查,藉以了解平日生活習慣,接著實施聽覺語文學習測驗(RAVLT),評估當下的記憶功能。另外,也要抽血檢測,確認有無載脂蛋白「APOE4」基因缺損(此基因已被證實是導致阿茲海默症發生的最強危險因子,最終有20.43%的人驗出帶有該基因)。後續每隔2年就隨機安排訪視,實施同樣的測驗。

▲新鮮蔬果富含植化素,能保護腦細胞不被自由基攻擊,降低腦部發炎。(照片提供/柯俊銘)

規律運動、健康飲食

結果發現,「規律運動」(每週至少從事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或75分鐘的高強度運動)、「健康飲食」(經常攝取蔬果、鮮魚、奶製品、豆類、堅果與喝茶等)、「積極社交」(每週至少從事2次社交活動,如參加社團聚會或拜訪親友)、「從不喝酒或偶爾少量飲酒」、「從不吸菸或戒菸」與「鍛鍊腦力」(每週至少從事2次認知活動,如閱讀書報、玩桌遊或寫作)等6種生活習慣和減緩記憶力衰退具顯著關聯性,當中又以「健康飲食」的效果最大,其次是「鍛鍊腦力」和「規律運動」。

積極社交、鍛鍊腦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帶有載脂蛋白「APOE4」基因缺損者的身上,同樣也能看到上述生活習慣對減緩記憶力衰退的影響,亦即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就算本身是失智的高風險族群,也能因而獲得幫助,降低發病的機會。

▲定期喝茶可維護腦部健康,對自然老化的腦組織具保護作用。(照片提供/柯俊銘)

不喝酒、不吸菸

有鑑於此,想要老來腦筋依然靈光,最好要懂得「趨吉避凶」,除身心要多活絡、營養足夠和常與人互動外,也要遠離菸、酒,只要願意付出,持之以恆,相信帶來的好處一定感受得到。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太極拳是中等強度運動,不受場地限制、易持續練習,很適合銀髮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