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歲童突咳喘 杏仁果卡支氣管惹禍

2023/05/05 05:30

▲軟式支氣管下可看到杏仁果(紫色箭頭)。
(照片提供/蕭相如)

文/蕭相如

1歲的小菲是1位活潑的女孩。有一天晚上,當姐姐在吃杏仁果時,她過去和姐姐玩了起來。之後,她開始變得很容易喘,雖然有至診所就醫,但是改善有限,於是轉診到我們醫院。

在急診,她的呼吸音有喘鳴音,而且兩側呼吸音不等大。影像學檢查發現,右側肺葉有過度充氣的現象。追問之下,當天她曾經有過嗆咳、劇烈咳嗽的情形。因此,高度懷疑呼吸道有異物,是兒童呼吸道急症,因此入住兒科加護病房。

在兒科加護病房,兒童胸腔科醫師與兒童加護科醫師聯手合作,使用軟式支氣管,找到異物阻塞的位置,並將異物移除(如圖)。家長才恍然大悟,原來是那顆杏仁果闖的禍,造成咳嗽與呼吸喘。

幼童異物嗆入 沒目擊難診斷

咳嗽與呼吸喘是兒童異物嗆入症狀,但如果沒有目擊的話,從這些非特異性的症狀要診斷出是很困難的。再來,胸部X光會有像我們這個病例一樣,有過度充氣現象只有一半。確診要做支氣管鏡檢查,是侵襲性的檢查;要將異物移除,困難度又更高了。

因此避免兒童異物嗆入是非常重要的,台灣兒科醫學會便已建議家長:1.小於5歲的小孩不要吃堅果類食物;2.不要讓兒童邊吃飯邊玩和奔跑;3.家中易誤食的東西須小心保管妥善放好。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