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嚓嚓雜音擾人 罹過敏性耳蝸病變

2022/10/14 05:30

過敏時,中階管凹陷,拉扯前庭膜 (藍色箭頭),但因比重變大,向下壓迫鼓室階管,基底膜向下凹陷 (紅色箭頭),聽毛細胞(白色圈)發生去極化,產生耳蝸性耳鳴。(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1名40歲女性,兩個月前發作1場嚴重的過敏。待全身紅斑緩解之後,總感覺兩耳悶悶的,一直會聽到細碎的雜音「嚓嚓嚓」,彷彿有人在耳邊搓泡棉。

與人交談時,感覺語調會扭曲,尾音會擴散。一劇烈搖頭或點頭時,還會聽見迴音。

就醫時,我發現她的雙耳聽力很好,但深入檢查卻發現兩側耳蝸功能不良,聽毛細胞檢查出現異常,但聽神經功能卻是完好。另外,發現她有嚴重的鼻過敏,鼻腔內滿是鼻涕。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過敏性耳蝸病變。根據解剖,柔軟的膜性耳蝸管位於堅硬的骨性耳蝸管內,共有3個獨立的小管—前庭階管、中階管與鼓室階管,前庭膜隔開前兩者,基底膜隔開後兩者。當聲波隨著聽小骨鏈震動,從圓窗傳進耳蝸時,壓迫中階管,內淋巴液產生波動,在最大共鳴處,推擠基底膜與前庭膜,聽毛細胞跟上方蓋膜間發生了剪力,拉扯聽毛,聽毛細胞產生動作電位,通過螺旋神經節,經由耳蝸神經傳進腦部。

一旦患者罹患過敏,組織胺及其它炎性胜肽循環到耳蝸,內淋巴液分泌減少,中階管凹陷,拉扯前庭膜,但因蛋白質成分增加,比重大於外淋巴液,向下壓迫鼓室階管,基底膜向下凹陷,聽毛細胞與蓋膜間保持著剪力狀態,呈現去極化,不斷地發出聽覺訊息,產生耳蝸性耳鳴。聽毛細胞在較為黏稠的內淋巴液中,無法柔順一地一起擺動,遂成「迴音」,儼然「腦鳴」。當患者改變身體姿勢,震動中階管與基底膜,聽毛細胞產生聽覺訊息,儼然「被動性耳鳴」。

口服或注射抗組織胺治療為主

此病治療,以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組織胺為主,必要時得給予副腎皮質素,降低過敏對於內耳的影響,使內淋巴液恢復清澈,降低比重,耳鳴自然消失。

噪音傷害、梅尼爾氏病發作(內耳淋巴水腫)、耳蝸動脈缺血或上半規管裂也會引發耳蝸病變,產生耳鳴。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醫師正在診療該耳鳴患者。(照片提供/陳建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