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胰臟癌劇痛如分娩 微創胸腔鏡神經阻斷術大大緩解

2022/09/27 05:30

胸腔外科醫師藉由微創胸腔鏡手術阻斷神經,大幅減少患者承受癌末的痛苦。(照片提供/陳政國、呂庭聿)

文/陳政國、呂庭聿

83歲黃阿嬤去年檢查發現罹患胰臟癌,當時她堅持不積極治療。今年初再度就醫,癌細胞已擴散多個器官,時時得承受疼痛指數達10分的強烈劇痛,能用到的止痛藥全都派上用場,但依舊難以改善。經討論後,她決定採用「微創胸腔鏡大內臟神經阻斷術」,將疼痛降為2分,讓患者有信心接受後續治療。

疼痛指數 從10分降為2分

近年來國內外多位名人包括全球知名三大男高音之一帕華洛帝、「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以及國內藝人巴戈、體育主播傅達仁等人,都因飽受胰臟癌病魔侵蝕而不幸病逝,使得這項不易發現且死亡率極高的胰臟癌又被稱為「癌王」,嚴重程度可見一斑。

但胰臟癌除了手術困難外,發病後隨之而來的疼痛更讓患者難以承受,原因在於胰臟附近的血管、淋巴管、神經分布十分密集,容易出現遠端器官轉移,包括胃部、十二指腸、小腸、膽管、脾臟、大腸等,其中也常見經由血管或淋巴轉移到肝臟及肺部,造成患者體內多數器官受損,即便躺在床上,都會感受到壓迫的劇痛,生活品質極為惡劣。

內科醫師可透過超音波檢查胰臟有無異常。(照片提供/陳政國、呂庭聿)

黃阿嬤住院治療期間,就是因疼痛難耐,疼痛指數高達10分,與產婦分娩疼痛指數相同,不得不使用口服、貼片、注射等各種止痛方式,但改善效果有限,且出現噁心、嘔吐、終日昏沉等副作用,更讓阿嬤難以接受後續治療。

經溝通後,決定採用「微創胸腔鏡大內臟神經阻斷術」達到減少疼痛的效果,術後疼痛指數降到2分,總算可以一夜好眠,享受難得平靜。

這項手術是患者在全身麻醉情況下,由左側胸腔第7、第8肋間處各開1個約0.5公分的小傷口,從傷口處伸入高解析度內視鏡與手術器械,確認大血管及心臟等重要器官與大內臟神經纖維的走向之後,進行神經的分割與阻斷,手術時間約30分鐘,不需放胸腔引流管,術後4小時可嘗試經口進食,手術隔天如果傷口無異常、生命徵象穩定,即可考慮出院返家。

微創胸腔鏡手術阻斷神經。(照片提供/陳政國、呂庭聿)

安全止痛 更有利後續治療

藉此手術可阻絕腹腔神經叢回傳的疼痛訊號,改善腹部癌症侵犯所造成的劇烈疼痛,降低鴉片類止痛劑的用量與減輕相關副作用,改善生活品質。

癌症患者需面對因疼痛所造成的生理及心理負擔,因而無法和親友平順走過最後一段旅程,如今可透過安全且有效的癌症止痛方式,為病患打造客製化的止痛療法,為患者減輕疼痛外,也提升生活品質,讓患者更有信心接受後續治療。

(作者分別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