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確診後要當心 帶狀疱疹機會大增

2022/07/26 05:30

▲右側臉部及額頭出現群聚狀水泡,合併眼皮嚴重浮腫。(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葉先生眼皮浮腫到快看不到路,太太牽著他走進診間,他說:「醫師,我頭痛的不得了,已經痛好幾天了,昨天還長出水泡,我朋友說如果再不治療,有可能會瞎掉,嚇得我趕緊來看診。」葉先生右臉、右側額頭、太陽穴和眼皮附近都有群聚狀的水泡,診斷為帶狀疱疹。

詢問葉先生最近是否有熬夜或生病?他表示,兩週前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目前雖然已經沒有明顯症狀,但是還是常常覺得很疲倦。

恐致眼睛併發症 及早治療護視力

根據美國的研究,罹患新冠肺炎後產生帶狀疱疹的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值得大家注意。其他的研究指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會導致淋巴球數目下降,抵抗力降低,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提高。目前報告的病例,年齡分布從7歲到82歲,平均為56歲;在新冠肺炎確診後2-70天(平均值為17天)產生帶狀疱疹;有將近4成的患者發生於臉部三叉神經分布的範圍,這些患者中又有超過一半發生在眼睛周圍,也就是三叉神經的第一個分支,由於這部位的帶狀疱疹,可能發生眼睛的併發症,需盡早治療,以免影響到視力。

帶狀疱疹發生的原因為幼時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後,病毒潛藏於體內的神經節,當新冠肺炎患者的免疫力下降時,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會再度活化,導致神經節分布的皮膚部位出現群聚狀水泡,合併病灶部位出現自發性的疼痛、灼熱感、抽痛及感覺異常的神經痛症狀。若未及時治療,出現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比例偏高。

目前的研究指出,新冠肺炎患者在確診之後,除了帶狀疱疹的機會大增之外,發生單純疱疹、人類疱疹病毒第6型、第7型及第4型感染的比例亦會提高。

因此新冠肺炎患者在皮膚出現皮疹、水泡或有半邊頭部、臉部、軀幹或肢體疼痛現象,在居家隔離期間可以利用視訊門診請醫師診治;隔離期滿後應盡快親自就醫,及早治療。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