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阻塞正確呼吸 也可以健康運動

2022/05/09 05:30

▲完善的登山裝備,保護自身安全。(照片提供/洪彩娥)

文/洪彩娥

65歲的林大哥問:「我有肺阻塞,可以去爬中級山嗎?」他吸菸20年,目前已戒菸,長期咳嗽有痰、呼吸不適,4年前就醫診斷為肺阻塞(COPD,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定期於門診追蹤,並按時使用支氣管擴張劑治療,近年來維持每天慢跑3公里運動習慣。

肺阻塞是一種慢性呼吸道反覆發炎的阻塞性疾病,吸菸、環境中有害物質、基因、氣喘、支氣管過度敏感等都是造成肺阻塞的危險因子。

肺阻塞的治療除了藥物處置外,戒菸、遠離二手菸,肺部復原運動及促進痰液排出都是不可或缺的治療方法。日常生活中利用正確的呼吸、咳嗽方法幫助氣體順暢進出呼吸道、以利肺部擴張。

▲唇輕緩吐氣。(照片提供/洪彩娥)

◎圓唇式呼吸:用鼻子吸氣,吐氣時將嘴唇圓起似吹口哨,吐氣約4-6秒。吸吐氣為1:2或2:4以上,減少呼氣時,小氣道塌陷,維持氣道的通暢。

◎哈氣咳嗽促使痰液鬆動:

●由鼻子吸氣,吸氣後聲門不關閉,放鬆胸部肌肉。

●利用腹肌收縮的力量,由慢至快地將氣體由嘴巴吐出。

●吐氣時,可同時發出「哈」的聲音。

就規律運動而言,肌肉的收縮可以讓身體各肢段產生運動,而這樣的運動可以讓我們能夠從事各項的身體活動。

運動或休閒運動時,必須注重溫和、不激烈、低強度型態、非競技性運動的原則。運動不僅能提高長者肌力與肌耐力,降低體脂肪,減少跌倒受傷的風險,進而改善體適能,提升生活自理能力。

◎安全運動原則:

●在執行任何運動前,必須有暖身活動。

●設定適當、可達成的目標。

●運動中須有人陪伴。

●擬訂運動計畫,勿太強迫自己,使達到運動功效又不疲累狀態。

●在運動中若發現自己有以下症狀必須馬上停止運動。例如:噁心、嘔吐、暈眩、心悸、感覺很累、呼吸急促,也就是喘不過氣來。

(作者為漢銘基督教醫院呼吸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