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脊髓硬膜外電刺激 癱瘓者自主控制行走

2022/02/27 05:30

▲植入式脈衝發生器將刺激傳遞到腰骶脊髓。(照片提供/王浩洸)

文/王浩洸

脊髓損傷會導致嚴重的運動障礙,甚至完全癱瘓。目前,復健治療是唯一可用於促進康復的醫療方式。

主動運動可產生促進神經元通路的重組,從而加強恢復。然而,嚴重的患者無法自行運動,從復健中獲得的益處微乎其微。這種情況促進了多方面神經技術的發展,例如下肢外骨骼、體重支持系統、肌肉的功能性電刺激和脊髓神經調節療法,所有這些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讓患者在訓練期間能夠保持積極的運動,以增強神經元通路的重組。

脊髓神經調節療法 刺激增強癱肢

脊髓硬膜外電刺激可能是實現這目標的關鍵。脊髓硬膜外電刺激使大腦能夠利用備用的下行通路來產生癱瘓肢體的運動,刺激增強腿部運動能力,使得負重運動得以進行。當與重力輔助裝置啟用的地面運動訓練相結合時,這種刺激會促進殘餘神經通路的廣泛重組,從而改善運動。

在瑞士,這些技術使4年多前遭受脊髓損傷但仍有永久完全癱瘓的個體能夠自主控制行走。使用具有即時觸發功能的植入式脈衝發生器,將刺激傳遞到腰骶脊髓。這種刺激重新建立癱瘓肌肉的控制。幾個月後,這些受試者在沒有刺激的情況下恢復了對先前麻痺肌肉的自主控制,並且可以行走或騎車。這些結果為脊髓損傷患者提供一道修復的曙光。

台灣神經外科醫學會和台灣神經脊椎外科醫學會也看到這類的發展性,目前已在健保署通過脊髓硬膜外電刺激的手術碼。這類患者或許可向神經外科醫師諮詢相關資訊。

(作者為台灣神經脊椎外科醫學會副秘書長、義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