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外期刊《進化、醫學和公共衛生》刊登》哺乳有益母嬰 未來都頭好壯壯

2022/02/16 05:30

▲哺餵母乳好處多,母嬰都能從中受惠;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以往文獻證實,女性產後哺餵母乳,不僅可提升寶寶的抵抗力,減少過敏症狀,促進腦部發育,也能增加親子感情。也因為這樣,美國兒科醫學會認為,母乳是新生兒的最佳食品,可提供免疫、營養和身心、社會等三方面的好處。

嬰喝母乳越久 數理、語言能力更優

去年中旬一份由美國紐約羅徹斯特大學醫學中心的科學家發表在知名期刊《公共衛生前沿》(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的報告更指出,喝母乳越久的孩子,未來會越聰明。這項研究的樣本數近萬人,結果發現長期喝母乳有利小朋友未來數理、語言能力的發展。

有助母中年後

大腦健康、神經保護

值得注意的是,一份最近刊登在國外期刊《進化、醫學和公共衛生》(Evolution, Medicine and Public Health)的論文指出,哺餵母乳對女性中年以後的大腦健康,似乎也能帶來助益。

該研究由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生物人類學家莫莉.福克斯(Molly Fox)博士所主持,其針對115位逾50歲的婦女進行調查,目的在探討母乳餵養經驗和中年以後的認知能力,兩者之間的關聯性。

首先,所有參與者需接受訪談,主要在了解過去懷孕的次數,以及每個孩子哺餵母乳多長時間。後續還要完成神經心理測驗,評估內容則包括學習、延遲回憶、執行功能和訊息處理速度等部分。

統計顯示,相對於未曾哺餵母乳者,有母乳餵養經驗的人測驗成績會較好。另外,哺餵母乳的時間越長,測驗表現就越優異,即使考量教育程度等因素的干擾,結果依然相同。

研究者表示,女性哺餵母乳已被確認能降低罹患骨質疏鬆症、第二型糖尿病和乳癌等疾病的風險,甚至可能在以後的生活中具神經保護作用,對女性健康的正面影響深遠。

有鑑於此,產後只要情況允許,專家建議媽咪們還是餵孩子母乳,相信彼此都能從中受惠。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研究證實,喝母乳越久的孩子,未來會越聰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柯俊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