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腹瀉狂掉7kg 踏青生飲山泉水惹禍

2022/01/24 05:30

▲大腸發炎潰瘍導致腹瀉、血便及體重減輕,相關症狀讓病人誤以為是大腸癌。(照片提供/ 鄭以勤)

文/鄭以勤

35歲的王先生近日來到腸胃科門診,他抱怨過去的1個多月來間歇腹瀉,體重都掉了7公斤,由於有家族史,他非常焦慮是不是得到大腸癌。

這段時間裡他也注意到糞便裡摻雜著黏液及血液,腹瀉前,常感到腹部疼痛不堪,尤其在右上腹的位置。量體溫的時候也常常偏高,讓他在疫情期間寸步難行。

我們幫他執行超音波及大腸鏡檢查發現他的腸道已經千瘡百孔,多處發炎、潰瘍造成滲血和疼痛,腹部超音波則發現肝膿瘍。

阿米巴性痢疾併發肝膿瘍

抽血、切片檢查後發現是阿米巴性痢疾併發肝膿瘍。

探索王先生的病史發現,他在症狀發生前幾個月,他為了陪伴小孩到戶外踏青而迷上露營,有幾次因為看山泉水清澈乾淨,忍不住取水生飲,享受大自然的當下,他只覺泉水甘甜鮮美,卻沒想到因此染上阿米巴性痢疾,也幸好王先生並未讓家人飲用生水,感染僅侷限在他身上,而沒有家庭群聚狀況,而王先生在接受藥物治療後,也已經完全恢復。

阿米巴性痢疾之致病原為致病性阿米巴原蟲(Entamoeba histolytica)。居住於衛生環境不佳地區、無安全飲用水、赴流行地區返國者有較高的發生率。感染阿米巴原蟲後平均潛伏期約2-4週,約90%感染者症狀不明顯,但也可能造成侵襲性腸炎或腸道外感染。王先生就是原蟲破壞腸道黏膜導致腹瀉、血便及營養流失,(相關案例有時產生肉芽腫也可能被誤診為大腸癌,或是發炎性腸道疾病),原蟲也透過血流傳播至肝臟而發生肝膿瘍。

預防阿米巴感染應注重個人衛生及手部衛生,養成上完廁所、製備食物或進食前,以肥皂及清水正確洗手的習慣,再則要熟食,喝煮沸至少1分鐘的飲用水,避免吃可能被污染的生菜、水果及飲水,感染者確診後應經醫師治療及後續追蹤管理。

(作者為台安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