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多不適 中醫教您聰明過冬

2022/01/13 05:30

▲圖1:平補藥材。(照片提供/吳思儀)

文/吳思儀

秋冬季節是「收、藏」的時候,早睡晚起,減少太消耗體力的活動並穿戴保暖,另一個養身方式便是「藥膳食補」。藥食同源概念深耕民心,此時大家習慣食用具保健功效藥(食)材,提升身體機能、增加免疫力。

但現代人生活品質提高,營養過剩及不均衡的狀況才是真正問題。大熱大補的藥膳,如麻油雞、十全大補湯、麻辣鍋等,已不太適合大眾體質。若食用後隔天,出現口乾嘴破、心煩燥熱、腸胃不適、夜難入眠、及便秘或痔瘡腫痛等現象,表示已有上火、發炎狀況,正是不適合大補的體質。

尤其患有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婦科疾病(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多囊性卵巢)、自體免疫疾病、癌症、腎病等,都不適合隨意進補,一定要先諮詢合格中醫師。建議一般民眾選擇較平和藥材,如:黨參、西洋參、黃耆、枸杞、紅棗(圖1)、四神湯等,具有相對溫和的滋補功效,又不太需要擔心補過頭。

適當食補增強免疫 穴道按摩強身

除了從飲食進補來度冬,還可以藉由穴道按摩來強健保身,避免寒氣入裡。

▲圖2:下背部按摩示範。(照片提供/吳思儀 )

●將雙手摩擦搓熱,上下來回按摩腎俞穴以下之膀胱經(圖2),可以溫暖命門,放鬆腰背肌肉。

▲圖3:腹部按摩示意圖。(照片提供/吳思儀)

●摩擦搓熱的雙手掌交疊,放置於下腹部的神闕穴(肚臍)及關元穴(圖3),以順、逆時鐘各按摩3分鐘,可以溫暖脾胃及全身,還具滋養男女生殖系統的功效。

▲圖4:吹熱風池穴。(照片提供/吳思儀)

●注意頭頸後側的保暖,避免冷風吹襲。若吹風後有頭暈痛、肩頸緊等不適,可以拇指按壓風池穴,或以吹風機熱風吹風池穴及肩頸部(圖4)。

氣溫低,大家都懶得活動,導致氣血循環不佳,手腳末梢易冰冷,肌肉筋膜易緊繃疼痛,腸胃蠕動減慢而易有消化及排便困擾,因此適度運動仍是必須。飲食方面若貪圖口腹之慾,攝取過多熱量或加工食品,只徒增身體負擔,養身不成反傷身。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