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兒便秘勿輕忽 應養成固定排便習慣

2021/11/03 05:30

▲醫師提醒,應讓孩子養成固定排便習慣;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蘇之婉

孩子脹紅了臉用力,大便卻出不來;幾天不排便,影響食慾,又會肚子痛。究竟怎樣才算是便秘呢?一週兩次以下排便;大便很出力;大便乾硬,過粗或呈現小顆粒狀;症狀反覆持續兩週以上。有時候,孩子好幾天不排便,卻有滲便的狀況,這並非拉肚子,反而是便秘的症狀。哺餵母奶的嬰兒,兩個月大之後,排便次數會減少,但只要進食正常,排便容易,就不算便秘。

在出生一、兩個月內就出現經常性嚴重便秘、腹脹,或新生兒胎便延遲排出,都要考慮是否有是先天性巨結腸症。這是一種先天性直腸結腸部位,因缺乏神經節,導致大腸無法正常蠕動,直腸、肛門無法正常擴張排便的疾病。症狀包括反覆嚴重腹脹,有時因宿便阻塞,腸內壞菌過度增生,會引起反覆腸炎、發燒,輕則造成營養不良、生長遲滯;嚴重者可能敗血症,甚至腸穿孔,必須早期做腸造瘻,及施行腸道手術。

此外,也有些便秘是因為脊柱神經牽扯或壓迫、甲狀腺不足、或鉛中毒、藥物引起的,在治療便秘的同時,也應該要列入鑑別診斷。

剛上幼兒園的孩子,會認廁所;準備戒尿布的幼童,害怕坐在馬桶上,都可能造成孩子憋大便的習慣。便秘會惡性循環,因此,便秘的治療除了清除宿便,給予軟便劑,更應該養成固定的排便習慣。早上起床或放學回家時,空腹喝一大杯冷開水或牛奶,能夠有效促進腸胃蠕動。多食用富含纖維的蔬菜水果,或在果汁中加入果寡糖、蜂蜜、梅汁,不只幫助腸蠕動,而且口感會更好。

空腹喝大杯冷開水、牛奶

助腸胃蠕動

家長應反覆教育孩子關於排便的感覺,腹痛、屁股脹脹的,就給他喝一杯冷開水,趕快去排便。幼兒的腿較短,在便座前放個小板凳,以稍微半蹲的姿勢,更容易排便。

慢性功能性便秘,直腸肛門的感覺會變得不敏感,建議持續服用藥物一至兩個月,直到能維持每天排便的習慣為止。

(作者為台南市蔡尚均小兒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