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家上課6大招 預防近視加重

2021/06/24 05:30

▲眼睛好累,學生來眼科門診。(照片提供/官珮慈)

文/官珮慈

防疫期間,孩子停課不停學,眼睛問題一一出現,令家長擔心。

「醫師,以前都有限制孩子使用電腦、平板、手機的時間,現在視訊上課,孩子變得光明正大看3C,最近他常揉眼睛,不知近視是不是加深了,麻煩醫師檢查看看。」最近很多近視學童回診,父母都是這樣說。

孩子使用3C時間變長 度數增加

過去一年多,國外因為疫情嚴重,民眾在家工作/上課時間長。統計發現,孩子使用螢幕時間變長後,確實近視率有增加的現象。台灣近視發生的年紀小、高度近視比例多,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恐讓近視更惡化;孩子停課不停學,也得保護視力。

▲視訊上課最好是使用大電腦螢幕,將視線距離拉遠。(照片提供/官珮慈)

大螢幕取代小螢幕 配戴適當眼鏡

◎在此提供以下六個參考做法:

●以大螢幕取代小螢幕:手機/電腦/平板可以接HDMI線到電視或是大電腦螢幕,讓孩子視線距離拉遠,最不好的是使用手機上課,應盡量避免。

●下課之後馬上離開螢幕:不要讓眼睛保持同一焦距太久,讓孩子起來走動、喝水,看看窗外遠方。如果社區有中庭,讓孩子戴上口罩,走出家門稍微活動一下,也有機會遠眺一下,記得進門後,還是維持衛生習慣,勤洗手。

●已有使用散瞳劑的孩子要按時使用:突然中斷用藥,有時會有度數反彈現象,若擔心疫情不想就醫,可跟您的主治醫師討論回診的時間盡量延長,但不要拖太久,還是得定期量視力跟眼壓,才能對近視控制有良好的監測。

●感到疲勞可熱敷/冷敷:如果只要舒緩,冷敷熱敷都可以,如果是大人乾眼症就要熱敷。其實孩子的眼睛只是需要休息,若真的需要使用到舒緩藥水,要請醫師開立,或用較為單純的人工淚液,情況沒有改善還是得就醫,不要亂點眼藥水。

●配戴適當的眼鏡:近距離使用螢幕上課,一般人會以為不需要配戴眼鏡,其實不然。因為近視的孩子需要看清楚的距離會比較短,若不給他適當的矯正鏡片,恐怕距離會越拉越近!另外,沒有辦法規則點散瞳劑的孩子,可以洽詢眼科醫師驗配新型控制度數的眼鏡,好好戴眼鏡也是控制近視的方法之一。

●年齡夠大的孩子可以使用角膜塑型片或近視控制隱形眼鏡,大部分不用再加點散瞳劑,不過清潔一定要做好!若已配戴的孩子,疫情期間有發紅、疼痛、視力模糊,一定還是得回診就醫。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