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皮癢+屑花片片 脂漏性皮膚炎來亂

2021/05/29 05:30

▲醫師提醒,脂漏性皮膚炎和有頭皮屑問題者不要用力搓洗頭皮,也要避免用高溫水洗頭;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達志影像)

文/王綺嫻

葉先生到門診就醫,因為他的頭皮癢到睡不著。即使洗過頭也癢,不洗更癢,再加上屑屑很多,一直搓洗都還是有皮屑。他想知道他的頭皮屑是不是因為有細菌在作怪,不然怎麼會有這麼多皮屑。

經過檢查,葉先生的頭皮很紅很多皮屑,皮膚顯得很薄,但並沒有看見發紅性丘疹或膿皰,診斷為脂漏性皮膚炎。

▲患者頭皮皮屑增加且皮膚發紅。(照片提供/王綺嫻)

頭皮屑是脂漏性皮膚炎患者很常見的臨床表現。雪花片片造成病患外觀及情緒上很大的困擾。

有頭皮屑問題的頭皮,到底是不是皮膚上的微生物?例如細菌或黴菌等等出了問題,是很多科學家努力研究的範圍。

頭皮菌種過多 導致頭皮屑

依照採菌及檢驗方式的不同,其實有很多不同結果。目前的共識大致上是:所有的人頭皮上都有許多種微生物,維持著巧妙的平衡。但是依照體溫高低不同、環境溫度或濕度差異、每個人皮脂分泌量多寡、清洗習慣及使用清潔產品的差異,會導致頭皮上的微生物種類及數量改變,因此可能會出現頭皮屑或相關的頭皮問題。

每個人的頭皮上都有微生物,包括痤瘡丙酸桿菌、表皮葡萄球菌、限制型馬拉色菌、球型馬拉色菌,還有其他數量較少的細菌及酵母菌等。當菌種的種類過多,或是比例失衡就會導致頭皮屑等問題。

調整頭皮清潔產品,會改變皮膚的環境,可以把菌種的比例慢慢恢復正常,進而減少頭皮搔癢、紅腫及掉屑等問題。

▲正常頭皮無皮屑、無發紅。(照片提供/王綺嫻)

勿熱水洗頭+用力搓洗頭皮

建議脂漏性皮膚炎及有頭皮屑問題的病患,不要用力搓洗頭皮、避免用高溫的水洗頭,選用的洗髮清潔產品pH值接近5-6為佳,不要用指甲摳除或搓下皮屑,做到以上幾項,可以減少對頭皮的傷害。

也可以作疾病日誌,記錄一下病情惡化的時間點、每日飲食、作息或特殊事件,如:加班、月經週期、大量日曬等等,可經由日誌確認惡化因子,趨吉避凶,才能保持健康的頭皮。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