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蛋蛋危機》搶救睪丸扭轉 把握黃金8小時

2020/08/07 05:30

▲睪丸扭轉可以發生於任何年紀,但青少年若出現睪丸疼痛,千萬別掉以輕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蔡樹衛)

文/蔡樹衛

●案例1:12歲小陽下午打球時,突然右側陰囊疼痛,但他並未告知家人,忍了一個晚上實在受不了,才讓父母知道,帶他到醫院就醫。經檢查後,懷疑為睪丸扭轉,手術中發現右側精索纏繞嚴重,導致右側睪丸已發黑壞死,只好切除。

●案例2:6歲洋洋突然左側陰囊疼痛,且有噁心、嘔吐的情狀,緊急由家屬送來急診。左側睪丸腫大且劇烈疼痛,經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左側睪丸腫大且無血流,緊急手術中發現左側精索纏繞360度,且左側睪丸發黑,將精索恢復原狀後,左側睪丸慢慢恢復血色,保留住左側睪丸。

睪丸扭轉可以發生於任何年紀,但臨床上好發於新生兒及青少年時期,新生兒發生原因可能和一些先天結構異常有關,青少年則是由於睪丸急速成長,體積與重量增加,睪丸與精索接合面積相對改變,易發生睪丸扭轉。

好發於新生兒、青少年時期

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為突發性的單側睪丸疼痛,若青少年出現睪丸疼痛時,要特別提高警覺,外觀上也可以發現,疼痛側睪丸往上縮,若將睪丸提高,疼痛會加重。隨著時間經過,陰囊會繼續腫大疼痛,睪丸可能呈現橫向位置,患者也可能出現噁心、嘔吐等情形。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睪丸扭轉患者的症狀並不典型,症狀並不明顯。睪丸扭轉常發生在激烈活動後,但有一部份病患在睡覺中發生。

有些造成睪丸疼痛的疾病也會被誤認為睪丸扭轉,包括急性副睪丸炎、嵌頓性疝氣、陰囊水腫、睪丸腫瘤、睪丸附屬器或副睪丸附屬器扭轉等。其中最常見的為急性副睪丸炎,但副睪丸炎常有體溫上升,血液白血球指數升高,尿液檢查有尿液感染等特徵。

陰囊探查手術 抓住矯正機會

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是診斷睪丸扭轉的重要工具,在副睪丸發炎時,血流量是增加的,而在睪丸扭轉時,血流量是降低,甚至偵測不到血流。

另一個檢查是睪丸核醫同位素掃瞄,它可以偵測睪丸內的血流來增加診斷的正確性,但因費用較高,並非每個醫院的急診處均能及時安排此項檢查。

睪丸扭轉的治療需把握「黃金8小時」,愈早治療、預後愈好。如果症狀高度懷疑,無法排除是睪丸扭轉,施行陰囊探查手術是必要的,以免錯失矯正睪丸扭轉的機會。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