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抽菸50年「燒聲」 息肉樣聲帶炎作怪

2020/01/08 05:30

▲一般正常的聲帶顯示呼吸道空間通暢。(照片提供/楊士維)

文/楊士維

一位65歲的阿姨就醫時,用著沙啞而低沉的聲音訴說,最近頭暈感冒不適。但她沙啞而低沉的聲音讓我馬上察覺到她的聲帶應該出問題了。

我問她:「阿姨,妳的聲音『燒聲』成這樣,妳沒有要看一下嗎?」

她回答:「啊,這個聲音已經20多年,我早就不管了…」

聲帶腫脹、鬆軟 影響正常發音

細問之下,原來她抽菸已經50年以上了。利用纖維內視鏡檢查聲帶,發現雙側聲帶呈現廣泛性的腫脹,診斷為息肉樣聲帶炎。

▲雙側聲帶息肉樣聲帶炎,聲帶水腫的程度已佔據呼吸道空間超過3/4以上,分類上屬第4級,最嚴重的程度。(照片提供/楊士維)

息肉樣聲帶炎(polypoid corditis),也可稱為聲帶黏膜下水腫,或是全聲帶腫脹。這個疾病起因於大量的膠狀物質積累在整個聲帶的淺層空間,因此「整段」聲帶廣泛性腫脹並且鬆軟,如此干擾了聲帶黏膜高頻率的振動的特性,影響了正常的發音。

「息肉樣聲帶炎」和「聲帶結節或聲帶息肉」並不相同,程度上,前者較後者有過之而無不及。息肉樣聲帶炎主要是因為吸菸長期的刺激及慢性發炎所致,常發生在女性的老菸槍身上,這類病患聲音會變得沙啞而低沉,若只聽聞其聲而不見其人時,甚至會被誤認成男性喔!

除了抽菸之外,喉咽胃酸逆流者、過度使用聲音者(像是老師、夜市叫賣攤販等),皆是潛在的致病因子。

胃酸逆流、過度發聲 也是病因

◎治療的方式主要是要內外夾攻

●對外要消除致病的因子,對於有抽菸習慣或是老菸槍而言,戒菸是絕對必要的;若病患有胃酸逆流者,則要給予藥物治療;若是有過度使用聲帶的狀況,則應該要安排語言評估及治療課程來改變使用聲帶的習慣。

●對內則是利用顯微聲帶手術將堆積在聲帶內部空間的膠狀物質清除,重新恢復聲帶黏膜的健康。

息肉樣聲帶炎通常是累積了相當時間的致病因子所造成,治療的效果端視病況的嚴重程度而定,戒菸的過程更是意志力的大挑戰,功敗垂成的例子不少,治療後再度復發的機率不低。

(作者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