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冬肩頸痛 3招緩解

2019/10/29 05:30

▲圖3。(照片提供/許雅婷)

文/吳敏真

▲圖2。(照片提供/許雅婷)

時序已經進入秋天,氣溫會有較大落差,早晚溫度較低,天氣冷血液循環慢,冷風一吹身體又縮成一團,供給肌肉的血流變少,再加上現代人常維持同一姿勢太久,造成血液更循環不好,因而肩頸更容易僵硬及痠痛。

▲圖1。(照片提供/許雅婷)

當感到痠痛時,就必須讓緊繃的肌肉趕快放鬆下來,天氣涼肩頸的痠痛該如何有效緩解呢?

◎第一招—保暖:

天涼時,可以圍圍巾,隔絕冷空氣,達到保暖效果;晚上洗澡時,可以用稍熱一點熱水專沖肩頸處,增加肩頸部血液循環;注意環境濕度,適時利用除濕機,即使溫度低,感覺起來也不會那麼冷。

◎第二招—適當的運動:

正確運動可緩解痠痛症狀,運動可讓身體熱起來,不僅改善痠痛,也有助於緩解睡眠問題。每天最好做20-30分鐘低衝擊性運動,例如健走、游泳等。

手臂肩膀局部運動也有助於痠痛的緩解,也就是手臂平舉後,以肩膀為圓心向上、向後繞圈,大大轉動肩膀及肩胛骨,向前轉、向後轉,各10次(圖1)。

◎第三招—伸展與按摩:這是最直接舒緩肩頸痠痛的方法。

●伸展:伸展右邊肩頸肌肉時,右手抓住椅子固定,頭轉向左邊且向下低頭,左手由頭頂向下施力(左邊則動作相反)(圖2)。

●按摩:可以放鬆緊繃肌肉,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在家可使用網球或軟式壘球來當自我按摩的小工具。身體靠牆,將網球放在身體和牆中間,膝蓋微彎,讓球在肩胛骨和脊椎的中間上下滾動,以達到按摩的效果(圖3)。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