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藥調理+埋線塑身 健康甩肉

2019/10/06 05:30

▲醫師正在幫患者埋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鄭俊宏)

文/鄭俊宏

▲埋線減重的拋棄式針具。(照片提供/鄭俊宏)

現在越來越多人使用中醫減重。根據國健署102-105年調查指出,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為45.4%,而且國人十大死因中,幾乎都是跟肥胖有關的疾病,例如冠狀動脈疾病、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等,可見控制體重越趨重要。

▲想減重患者可選擇中醫調理來進行。 (照片提供/鄭俊宏)

中醫減重先區分體質

中醫減重主要分為兩個方面,一個是中藥調理,另一個是埋線塑身。很多肥胖患者來求診不單是追求體重下降,更重要的是搭配中藥調理體質,配合埋線雕塑,健康減重,「享瘦」人生。

◎從體質來說,根據中醫觀念,主要將肥胖患者分成以下證型:

●胃熱熾盛型:

這類患者平素喜油炸、愛吃火鍋燒烤,暴飲暴食,導致體質呈現熱證表現,身體表現可能呈現口渴、痘痘多、便秘、反覆口破、睡眠差;這類患者可用清胃火中藥,像黃連、知母、天花粉、石膏等來降胃火。

●痰濕內阻型:

這類患者常見的表現是容易水腫,特別是月經時,且也容易有下肢水腫的情況,身體表現為容易疲倦、四肢沉重、大便黏膩等;這類患者可用袪濕化痰中藥,例如防己、薏仁、豬苓等。

另一種中醫減重方式是最近很流行的埋線減重。

埋線是使用可人體自行吸收的羊腸線,搭配拋棄式針具埋進穴位,大約經過7-14天,人體就會自動代謝吸收。

埋線1週1次 方便省時

現代人生活忙碌,平均一盤埋線約幾分鐘可結束,方便又省時,而且約一週埋線一次即可,治療時間比傳統針灸需一週3-4次還短很多,適合想減重又沒時間針灸的現代人。

◎埋線後的注意事項

●通常會覺得埋線的地方痠脹感,這是正常的,這是線在體內刺激穴位後反應。

●埋線後常見局部會有瘀青,這是皮下微血管出血現象,前3天勿按壓,先冰敷之後熱敷即可改善。

●有些患者體質對埋線吸收較慢,會出現埋線部位有皮下硬結現象,可能會持續約2至4星期才會消失。

(作者為元熙中醫診所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