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哺乳期用藥 把握4原則沒煩惱

2019/07/15 05:30

▲了解用藥原則,媽媽也能放心哺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吳佩霖)

文/吳佩霖

母乳是媽媽送給孩子的第一份禮物,面對照護新生兒、日夜顛倒的生活,難免會有生病的時候,但哺乳媽媽常會擔心吃藥會影響乳汁分泌或寶貝的健康,可是不吃藥,又怕會延誤病情,到底該怎麼辦才好?

媽媽服用的藥物是否會被寶寶吸收,主要取決於藥品的特性與嬰兒的月齡、自身代謝能力。一般而言,分子量較大、水溶性高、蛋白質結合比率高、半衰期短的藥物較不易分泌到乳汁,同時大多數的藥物經母體吸收代謝後,實際上進入到乳汁的量僅存0.5-1%而已。

嬰兒4個月後,可逐漸添加副食品,此時母乳非單一食物來源,藥物對寶寶的影響也相對降低。除了癌症用藥、放射治療藥物、免疫抑制劑、鋰鹽、麥角鹼類(ergotamine),絕大部分藥物在哺乳期間是安全的,但需特別注意抗生素中的四環黴素類(tetracyclines)會引起牙齒永久性染色、奎諾酮類(quinolones)會影響兒童骨骼發育,這兩類藥物不建議哺乳時使用。

◎掌握幾個大原則,哺乳期用藥再也不是困擾:

●同成分藥物,若有外用或吸入型,可優先選用,減少藥品分泌到乳汁中的量。

●大多數藥物在服用後1-3小時內濃度最高,因此可哺乳後馬上服藥,或吃藥前先擠出乳汁備用。

●使用單一成份藥物比複方藥物(如:綜合感冒藥、普拿疼加強錠)來得適當。

●上市時間較久的老藥比新藥適合,因其使用經驗與安全性報告較充足。

不論中藥、西藥或成藥,用藥前須告知醫師或藥師目前正在哺乳,讓醫師選擇較安全、符合需求的藥物;另外,有任何疑問,可參考哺乳期用藥安全相關資料庫:LactMed,亦有app可下載查詢,了解哺乳期間用藥安全,媽媽放心、寶寶開心。

(作者為台南市立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