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握4低原則 腎臟病友安心吃粽

2019/06/01 05:30

▲深綠色蔬菜含鉀量高,烹調前需泡水或用熱水汆燙過,去除掉鉀。(照片提供/陳昭君)

文/陳昭君

▲一顆正常傳統大小肉粽,約含1.5-2份(兩)肉類(依內餡不同)。(照片提供/陳昭君)

端午佳節粽飄香,許多民眾都會開始準備應景的粽子,但慢性腎衰竭病患該如何健康的享粽呢?

低蛋白、低磷、低鈉、低鉀

腎友們因無法正常排除體內新陳代謝廢物,導致過多含氮廢物堆積在血液中,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平日飲食需遵守「低蛋白、低磷、低鈉、低鉀」原則。

◎以下幾點提供給腎友們參考:

●了解自己可以吃的蛋白質份量

粽子包的豬肉、蛋黃、魷魚、豆乾、干貝、鮑魚等食材,是屬於豆魚蛋肉類富含蛋白質,以一顆正常傳統大小肉粽約200公克來說,約含1.5-2份(兩)肉類,腎友需依照營養師建議量做控制,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造成腎臟負擔。

●養生五穀粽含磷高

標榜高纖的五穀粽、養生粽,包的五穀米、紫糯米、蓮子、薏仁、栗子、花生、紅豆等均屬於高磷食材,攝取過多容易高血磷,造成皮膚癢、骨骼病變,加速腎臟的衰退,建議可選擇吃白糯米粽。

●低鹽小技巧

限制鹽份攝取可減少水腫、高血壓情形,餡料選擇以新鮮食材為主,可用花椒、五香、紅蔥頭、蒜頭、香菇、白醋等調味略醃、略滷,避免先將米及餡料先炒過,可減少油脂及鹽分攝取,食用時,少淋甜辣醬、醬油膏、辣椒醬等沾醬。

●鉀離子不可輕忽

豆沙粽、八寶甜粽內包的地瓜、葡萄乾、蔓越莓乾、紅豆、綠豆、芋頭等餡料均屬於高鉀食材,腎友若有血鉀高、尿量少情形請避免食用,以免高血鉀導致心律不整,此外深綠色蔬菜含鉀量也高,烹調前泡水或用熱水汆燙過,可去除掉鉀,不可生食蔬菜。

●均衡配搭不可少

因粽子包的蔬菜量有限,單吃一顆粽子當正餐,營養不均衡且纖維質不足,需再搭配燙青菜,餐間可再吃份水果,水果可選擇蘋果、葡萄、鳳梨等低鉀離子水果,並建議飯後多走動,可減少因糯米引起的消化不良、腹脹、腸胃不適等問題。

(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