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類腳跟痛 影響行動力

2018/08/15 06:00

▲腳跟三大痛源:哈格倫骨刺、阿基里士腱病變及鈣化、足底筋膜炎和跟骨骨刺。(照片提供/葉文凌)

文/葉文凌

後腳跟痛是中老年人和運動員常見的病症,尤其是介於40歲至50歲的業餘運動員。雖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病,但是一旦發作卻足以使人坐立難安,如鯁在喉。

其疼痛性質主要是鈍痛,隨著走路越久越痛,且會轉成刺痛,因此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而日益隆起的足跟更使得穿鞋子都困擾異常,許多老人家因此拒絕出門,也不運動,骨質疏鬆和肌肉不足會因此而加劇,更進一步造成老人家生活機能下降,最終造成不可逆的惡性循環。

◎後腳跟痛的成因有三大類:

●阿基里士腱(或稱阿基里斯腱)病變,主要是過度使用或單純老化,早期不會鈣化,在末期會鈣化,代表病變已不可逆。

●哈格倫骨刺,主因同前,結果造成跟骨後上方骨骼及軟組織慢性發炎及增生(見圖)。

●足底筋膜炎及跟骨骨刺,和足弓形狀、柔軟度、過度使用、鞋子使用有密切關係。

◎診斷:

基本上使用X光片即足以診斷,超音波可以判定肌腱病變程度。而磁振造影則幾乎是完全用不到。但最重要的是,必須先判定膝關節、髖關節和脊椎是否有病變。

◎治療較為多元:

●第一步也是最重要且佔絕大多數的是保養,每日早晚或是運動前,都必須有良好做伸展運動的習慣,運動後,要做放鬆運動。即使是慢跑,也要記得做伸展操和放鬆操。

●第二步在於症狀治療,不論是藥物、增生療法、自體血小板注射、類固醇、震波、物理治療均有一定的療效,但是必須在形成骨刺前或鈣化形成前。一旦有骨刺或鈣化後,除了手術切除外,是沒辦法去除的。

●第三步在於手術治療,後腳跟手術是完全可以使用內視鏡做微創手術。主要是骨刺的切除和切除之後的修補、重建工作。因為骨刺是由肌腱或筋膜退化發炎而來,一旦切除,代表肌腱或筋膜會有缺口,若不修補則功能會大幅下降。

(作者為台灣運動醫學會榮譽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