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上夏雪」白白的 「白糠疹」作祟勿慌

2016/08/19 06:00

白糠疹的特色就是臉上有一圈白白的痕跡。 (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

白糠疹的特色就是臉上有一圈白白的痕跡。 (記者謝介裕翻攝)

「天降夏雪」,令人驚奇欣喜,但若是臉上出現「夏雪」,恐怕會讓人又驚又怕!

隨著暑假逐漸進入尾聲,學生們也開始收心準備開學之際,衛福部南投醫院最近卻頻頻接獲臉上出現一圈白白痕跡的求診病例。經醫師診斷,原來是好發於兒童、青少年時期的「白糠疹」,只要適當治療與休息,便可望恢復,家長與當事人勿過度擔憂。

「醫師,我的孩子臉上怎麼一圈白白的?是臉沒洗乾淨?還是長癬?」有些家長發現孩子的臉上出現白斑異樣後,原以為是太陽曬不均勻造成,但隨著白斑擴散,變成圓圈狀後,趕緊帶著孩子就醫。

南投醫院皮膚科醫師李瑜芬指出,「白糠疹」是因皮膚脫色而出現的白色斑塊,並不是癬,所以不會傳染,基本上也不痛不癢,其病因迄今醫學上仍無具體研究報告,但有一種說法是兒童、青少年的皮膚較薄,極可能與紫外線的傷害有關,但只要適當治療,白斑便會慢慢消失,且不會留下疤痕,也藉此呼籲兒童及青少年,除了避免長時間日曬以外,平時也可在皮膚上塗抹乳液保濕、修復皮膚並兼具防曬效果,讓自己臉部免於「夏雪」困擾。

南投醫院說,暑假期間類似病況求診案件的確較平時約增加一成,經仔細檢查後,原來是罹患「白糠疹」,此症以臉部居多,易發生在3歲至16歲年齡層,且7、8月大熱天是其好發季節,所以又有「臉上夏雪」、「夏天臉上的7月雪」或「白癬」之稱。

此外,白糠疹與汗斑症狀相類,外觀上多呈現白色的斑塊,不但不易判斷、病因不盡相同,治療的方式也不一樣,民眾若有類似問題應尋求專業醫師診斷,以利對症用藥,早日恢復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