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顱骨過早閉合 女童頭平大小眼

2016/07/24 06:00

▲楊小妹因右冠狀顱縫過早接合,以致頭型歪斜、大小眼。(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醫師利用內視鏡手術切除接合顱骨(紅線處)約寬1公分、長15公分,形成顱縫能正常生長接合(藍線)。 (記者蔡淑媛翻攝)

1歲5個月大的楊小妹出生時右前額偏平,且愈來愈平坦,父母原以為是睡姿造成,但頭型卻明顯歪斜且大小眼,趕緊帶她就醫,才發現是顱縫早期接合。

▲楊小妹接受手術一年後,頭型恢復9成以上,頭型、雙眼對稱,長相可愛。 (記者蔡淑媛攝)

正常情況下,小孩一歲半時,顱縫才會接合,但楊小妹4個月大時,右側顱骨已閉合,造成顱骨發育不對稱,經內視鏡手術和戴頭盔矯正近一年,現在頭型及雙眼對稱,長相十分可愛。

台中榮總兒童神經外科醫師周育誠指出,不同程度的顱縫早期接合發生率為3000分之1,可能是胚胎發育問題。嬰兒期如果顱骨間縫隙過早形成骨接合,頭顱外形無法均衡長大,會形成各種奇特的頭型,不但會影響外觀、視力,嚴重會腦壓過高,發育遲緩、智力受損。

楊小妹的右冠狀顱縫早期接合,4個月大時,右側顱縫就完全接合,左右頭顱生長不一致,右顱愈平、左顱愈凸,頭部中線已偏離超過3公分,頭型歪斜,雙眼有明顯差異、無法對焦,也會影響腦部發育。幸好及早發現,並未出現腦壓升高問題。

去年8月周育誠為楊小妹進行內視鏡手術,傷口僅2公分,以超音波骨刀切除過早閉合的顱縫,取出寬1公分、長15公分的骨片,使顱縫能均衡正常的成長接合,術後戴上矯正頭盔,矯正頭型發育,術後將近一年,現在恢復超過9成,頭型和雙眼都很對稱,視力正常,也很活潑可愛。

楊爸爸說,女兒術前頭型和眼睛不對稱,但活動力十足,也無異狀,還以為是睡姿影響頭型,但後來發現愈來愈嚴重,趕緊帶她就醫。現在看到女兒恢復情形良好,十分開心。

周育誠說,頭型不對稱原因多,不少家長認為是睡姿造成,如果頭型歪斜、大小眼明顯或頭圍低於50%成長曲線,要進一步檢查,把握黃金治療期,以免影響發育,有些只要戴矯正頭盔,嚴重者手術,現在也不用像傳統手術要打開頭皮重組頭骨,不用害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