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晨起腳跟劇痛 足底筋膜炎上身

2016/03/31 06:00

▲足底筋膜與足底筋膜炎發生位置。(照片提供/周聰哲)

文/周聰哲

▲足弓處有支撐的鞋墊為佳。(照片提供/周聰哲)

45歲的陳女士是餐廳服務生,下班後喜歡到公園健走運動。最近一個月,晨起後,左足跟踩地時異常疼痛,走幾步路後,稍可緩解。上班時,大部分時間站著工作。每到下午時刻,左足跟疼痛加劇。經醫師診斷為足底筋膜炎,服藥治療加復健後才得到緩解。

足底筋膜的附著處在足底跟骨的前方,作用是拉緊跟骨及足部,使腳底呈足弓狀,在行走時能承受壓力。足底筋膜承受壓力時,足跟附著處會形成拉力,而反覆或較大的拉力則會足跟附著處發炎,造成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多發生在40歲左右,主要原因是過度使用所引起,如:久站、久行、慢跑、經常走健康步道。這些活動都會使足底筋膜受傷,進一步造成急性或慢性發炎。扁平足的人發生率較高。典型症狀是,早上起床後,一腳踩在地上會覺得足跟劇痛,但是走幾步或下床一陣子之後,疼痛反而減輕了。到了下午或是久站久行後,足跟痛又回來了。

最佳的治療對策就是先找醫師詳細檢查,確診後,一般先給予止痛消炎藥物治療。另外,局部熱敷、復健按摩、拉筋或夜間戴護具,都可緩解疼痛。此外,需減輕足底筋膜的負荷,如:久站、久行或走健康步道和慢跑都須暫停,直到疼痛完全消失。同時慎選大小適中,包覆性好的鞋子,避免平底鞋,鞋墊則選足跟柔軟足弓處有支撐的鞋墊為佳。

如果前述方法試了幾星期都無效,則可以考慮在疼痛點打入小量的類固醇,疼痛改善效果顯著。至於其他療法,如超音波、震波、葡萄糖增生或PRP注射,都是可以嘗試的療法。

極少數的病人發作太頻繁已影響工作或生活作息者,則可考慮用手術方法,內視鏡手術是目前主流。經皮無痕手術是另外一種潮流,門診可執行,傷口不需縫合。無論何種手術,皆會造成筋膜「弱化」,但都可以達到減少疼痛的目的。

(作者為台中市骨力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