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打鼾別輕忽 恐暗藏過動風險

2015/11/29 06:00

圖為情境照

文/辛立仁

9歲的劉小弟因為長期夜間打鼾來就醫。診察過程中我注意到他曾領有殘障手冊,詢問他的爸媽才知道,他在小學一、二年級曾經有過動症狀而出現學習障礙的情形,曾在醫學中心的兒童身心科追蹤治療,但並沒有定期返診。

劉小弟從學齡前就出現打鼾症狀,但父母親並不以為意。在當時因過動症狀在他院兒童身心科就診的過程中,也曾會診過耳鼻喉科醫師,但並沒有安排特別的檢查或囑咐特別的治療。

劉小弟的身高、體重都在正常範圍,而從小朋友的耳鼻喉部理學檢查發現,他的雙側扁桃腺肥大達到第3級,下鼻甲也有肥厚的現象。但舌體正常,下顎也沒有後傾。

由於懷疑他的上呼吸道阻塞,安排他接受頭顱影像學檢查,顯示腺樣體的肥厚。因為明顯的睡眠呼吸異常,需要在醫院過夜接受多項式睡眠生理檢查。

檢查結果顯示他的阻塞指數(AHI)高達12.3。當兒童的阻塞指數大於1即為異常,顯示劉小弟已經屬於重度阻塞的病人。

經與他的父母討論後,我們安排劉小弟住院,並施行雙側扁桃體與內視鏡腺樣體切除術。手術隔天即可出院,約3-4日恢復普通飲食與活動。手術後半年追蹤睡眠阻塞指數驟降至0.2,不僅夜間打鼾症狀明顯改善,上課注意力也有顯著提升。

小兒鼾症是常容易被忽略的睡眠症狀,若同時合併注意力不集中,學習遲緩,應早期評估睡眠呼吸問題並會診耳鼻喉科醫師儘早治療,手術常常是可以有效治癒的首選治療方式。

(作者為台北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