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換季就肢體痠麻 中藥促進氣血循環

2015/11/17 06:00

手腳痠麻無力,補肝腎,通氣血。(照片提供/陳星諭、林意旋)

圖‧文/陳星諭、林意旋

「醫師,我早上起來的時候,常手腳又痠又麻,甚至晚上會痠麻到受不了,怎麼辦?」入秋後天氣轉涼,溫差也變大,除了鼻塞、打噴嚏等症狀的過敏病之外,手腳、關節痠痛的問題也越來越常見,尤其是越年長的長輩,症狀更嚴重。

這類疾病通常都是慢性,很容易復發的退化性疾病,一旦氣溫、濕度劇烈改變時,不舒服的地方會更嚴重,甚至有患者即使用了高劑量與高強度的肌肉鬆弛劑或止痛藥都不能減輕手腳痠麻的情況,或是出現了腸胃道、腎臟方面的副作用,無法繼續使用西藥控制症狀的情形,也嚴重減低生活品質。

中藥治療肢體痠麻、無力等症狀,主要是促進氣血循環,「通則不痛」。

手足痠麻多導因於「腎虛」、「氣滯血瘀」,尤以腎陽虛患者最為常見,「腎虛」並不等於「敗腎」,而常指各種退化性疾病,當然也包括肌肉與關節的退化,所以臨床上用牛膝、雞血藤、桂枝、桑枝、杜仲等藥物,可達到不錯的療效,如可配合龜鹿二仙膠等藥物,往往收效甚速,而且標本兼治,可改善痠麻、無力等的症狀。

此外,局部肢體的保溫也是重要的輔助治療方式之一。長輩如果需要吹冷氣或電扇,一定要用棉被蓋住容易痠麻的地方,也可以加上睡前適當熱敷肢體關節。(作者分別為台北、林口、桃園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醫師、助理教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