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去…讓人心痛

2015/11/08 06:00

▲逝去的愛情有如斷線的繩索;情境照。(照片提供/袁瑋)

文/袁瑋

▲當「愛情」離開時,有時會讓人心痛到無法呼吸;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袁瑋)

門診中,常見「失去另一半」的男性(或女性),可能是與對方分手、離婚或過世,出現不想起床、莫名緊張、整天「掛網」看對方的「臉書(FB)」,聯想到與另一半有關的人、事、物就會覺得心裡一緊,很想知道:「有什麼方法可以停止這種痛苦或抹去記憶?不再心痛了?」

失去的心痛或胃裡打結的感覺並非幻想,而是真實感受。人類學家海倫費雪曾對分手後的男女做腦部電腦斷層,發現看到前任男女朋友照片時,腦中某些區域像「島葉(insula)」和「前扣帶回(ant. cingulate cortex)」變得比較活躍。這些區域一部分功能就在管理對內臟疼痛的知覺、決定疼痛的強度,所以當失去另一半,感覺到的疼痛與肚子被打一拳的痛一樣真實。

大腦這些區塊同時也管理對快樂的追求,像吃過好吃的會想再多吃點,或戀愛的感覺太美好而想和對方膩在一起。失戀就像嗜吃甜食的人在對抗面前美味的蛋糕,或有菸癮的人在戒菸一樣困難,許多戀人分合無數回正因失去關係就像戒癮一樣很難一次成功。

好消息是,這些男女在半年後重做腦部電腦斷層,腦中亮起來的區塊活躍強度大幅降低,也就是說關於從失去的傷痛中復原,時間真的會沖淡一切!

先生驟逝的女病患安安(化名)說:「什麼時候不會再心痛?」美國影集《慾望城市》中女主角凱莉曾說過,從傷心中復原的時間是兩人在一起時間的1/2,她擔心要10年才會感到好些。當很多年的時間與另一個人一起生活分享夢想,從他離開那一天起,要重新練習以「我」看這個世界真的不易,幸好腦科學研究帶來希望:「時間會幫助沖淡心痛感。」就像戒癮一樣,需要一步步來,重新學會一個人生活也是,即便是每天能規律作息、上班、願意與朋友出門,都是很棒的一小步。

心理學研究發現,「傷痛後的成長」有助把負面失落經驗變為正向,尤其對於在兩人世界裡就忘了自我空間或學習的人,單身反而帶來許多新的可能性。

透過「傷痛後的成長」能重新建立朋友圈、保持活躍、學新的東西、建立一個人的健康生活,也讓人對於下一段感情有更好的準備;和專業人士談談:透過與身心科醫師或諮商師討論,可以找到過去這段關係帶來的正面意義,有助於重新認識自己。

心痛不是病,是失去關係時必經的歷程,並可從中學習。至於學到什麼?是更了解自己?或心痛太可怕從此麻木過生活?還是用新眼光探索世界?或是為了不再受傷選擇離群索居?

失去,開啟了新的可能性,要走到哪裡是掌握在自己的選擇。

(作者為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