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吃粽 搭配菜湯不吃重

2015/06/16 06:00

粽葉飄香,常令人食指大動,但要適當攝取,以免影響健康,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劉怡伶)

文/劉怡伶

端午節即將來臨,想到好吃的粽子,難免令人垂涎三尺;然而,傳統美食的誘惑卻可能讓一些慢性病、腸胃患者及愛美怕胖的民眾望之卻步。

粽子的種類可因各地方民俗風情的不同,在煮法、配料及外觀等都有差異;不過,共同點都是用糯米製成,而糯米在人體內的消化時間要比一般白米飯來得長,大約需要2-3小時以上,因此如果有腸胃疾患或攝取太多糯米類食品時(一次超過2顆粽子),很容易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

◎如何預防消化不良的情況發生?

●適量享用:一般人一餐最好不要食用超過2顆粽子;慢性病、腸胃疾患、體重過重的民眾,更應該減少食用量,建議淺嚐知味即可。

●避免三餐都吃粽子:吃不完的粽子放冰箱冷藏不要超過3天,冷凍不要超過2週,食用須留意保存期限。

●纖維質的攝取:吃粽可搭配清淡的蔬菜湯,如絲瓜湯、冬瓜湯或竹筍湯,以均衡攝取營養及纖維質,有利消化;粽子內餡也可減少肉類及蛋黃,改添加栗子、香菇等其他食材,以增加纖維質;糯米加入五穀類,以減少油脂、增加纖維質的攝取。

●細嚼慢嚥:消化能力不佳者,例如:老年人、兒童,對於糯米類食品,應注意避免噎到。

●快樂用餐:用餐時保持心情愉快,把煩惱或壓力暫拋一旁,除能享受人生美味,更有助於消化。

●用餐後動一動:吃飽後,別窩坐沙發上,洗洗碗、擦擦餐桌或到外頭去散步一下,可促進腸胃蠕動、避免脹氣。

◎若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怎麼辦?

●避免自行服用未經醫師處方的藥物。

●改吃白米飯,少肉、少油膩、少量多餐。避免易引起脹氣的飲食,不要吸菸、喝酒、喝咖啡、濃茶或汽水類的碳酸飲料;不要吃辛辣醬料、豆類、洋蔥、乳類食品等食物。

●放鬆心情。

●避免飯後激烈運動。

●在肚臍周圍塗抹薄荷油,或喝薄荷茶、柑橘茶、山楂可幫助消除脹氣。

●必要時,應尋求腸胃科醫師診治。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消化系中心個案管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