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纖美茶 順腸不放「粽」

2019/06/07 05:30

▲纖美茶可促進腸道蠕動,加速消化與代謝。(照片提供/林蔚喬)

文/林蔚喬

今天是端午佳節,你是否擔心太放「粽」而造成腸胃不適、便秘和身材走樣呢?因糯米所做的粽子本身不易消化,且餡料多富含油脂,長時間滯留在肚子裡,容易有胃發脹、悶痛、消化不良等症狀,進而造成便秘問題產生。

醫學上對便秘的定義是指每週解便次數少於3次,或排便用力且排出乾硬的糞便。中醫的經典《內經》稱便秘為「後不利」、「大便難」,認為便秘與脾胃受寒或腸中有熱有密切關係。

以中醫觀點來說,便秘可能是因為氣不通或寒氣凝滯,而導致腸道蠕動不利,造成大便乾硬,另外,也可能是因飲食不當,留於腸胃後積熱不消,消耗津液,進而造成腸道乾澀、糞質乾燥,難於排出。臨床上會依照不同的病因,來給予病人適合的診治及用藥。

門診中常遇到因便秘問題求診的民眾,一般衛教民眾要解決便秘的問題,要從改善生活習慣做起,如適當的運動、多喝開水、多吃富含纖維食物、養成定時排便習慣、多按摩腹部,以刺激腸道蠕動、適當調節生活壓力及放鬆心情等,都有助緩解便秘症狀發生。引起便秘的原因百百種,長期便秘且伴隨腹痛或血便等其他非典型症狀,建議還是要到醫院做更詳細檢查。

◎中藥茶飲調整腸道機能

除調整日常起居之外,也可配合中藥茶飲調整腸道機能,根據中藥的性味與作用調配出適合腸胃保健的茶飲,藥性溫和可以天天使用,再加上茶飲沖泡方法簡單,是適合忙碌現代人的簡易養生保健方法。

有便秘體質的人可選擇以何首烏、菊花、山楂、決明子、甘草為主的「纖美茶」,按比例調和,以500CC滾水浸泡20-30分鐘(保溫杯加蓋悶泡)後服用,可促進腸道蠕動,加速消化及代謝,更有潤腸軟便之效。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