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光眼 致盲第二大殺手

2019/03/13 06:00

▲青光眼治療。 (照片提供/黃偉成)

文/黃偉成

年前診所來了個約70歲的老太太,家人說最近都忙著控制她的血糖,本來好好的突然飆高。我正在思索他們的來意與血糖有關嗎?家人接著說老婦人前一天才提到左眼視力一陣子不好了。檢查結果發現病人是急性青光眼發作,眼壓是正常值的3倍高。

所幸老太太在積極治療後,眼壓穩定下來,且讓家人感到更開心的是連原本降不下來的血糖也變好了。其實這是當身體不舒服有壓力時產生的自然反應,該病患又是青光眼被當成其他疾病的案例,而青光眼還會被誤認成如感冒、頭痛、血壓高、吃壞肚子、白內障等狀況。

為什麼會這樣子?有3點原因,第一是疾病常識不足,第二是青光眼有分各種亞型,症狀差異性很大,第三是檢查儀器的不便性。不僅一般民眾,非本科醫師也不一定對青光眼有很正確的理解。

目前青光眼是全球致盲的第二大因素,因為它的傷害是在視神經,這是眼與腦的傳輸線,一旦受損是不可逆的。

診斷青光眼並不容易,尤其在初期,無法憑單次檢查或某樣數據就下定論。需搭配各種儀器,包括:眼壓測量、角膜厚度、眼底照相、眼底斷層及視野檢查,有時還需追蹤一段時間才能判斷是否為青光眼。但青光眼是可以治療的,早期發現,配合穩定的追蹤治療,能有效的預防失明,所以持續性是成功的關鍵。而過去研究發現,病人常因為本身的理解不夠,或與醫師的溝通出現問題而中止治療,導致台灣青光眼患者診斷兩年後只剩25%仍持續治療,最終仍避免不了失明的情況。

每年3月的第二週是世界青光眼週,要提醒大家:「靈魂之窗得珍惜,視力追蹤要定期;按時點藥養好習,持續治療不停息。」

已經確診罹患青光眼的患者,要注意自己的生活習慣,減少使用3C產品的時間,與醫師保持良好的溝通,持續治療,才能控制好青光眼。

(作者為彰化縣員林市明明眼科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