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菜「藥」注意 吃抗生素別碰臘肉

2019/01/30 06:00

▲黃郁棻表示,服用抗生素要注意藥物種類,小心部分抗生素會與食物衝突。(記者王捷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藥師特別提醒民眾若因細菌感染,需口服抗生素時,應注意部分抗生素不能跟年菜常出現的臘肉一起服用,例如采福適膜衣錠會抑制酪胺酸代謝,只要與奶製品、臘肉香腸等醃製品一起食用,恐怕會造成病人頭痛、血壓上升。

台南奇美醫院藥師黃郁棻指出,部分民眾誤以為抗生素是「仙丹」可治百病,但事實上,抗生素只能針對細菌感染有療效,對於病毒、黴菌感染並無效果。如果隨意服用,沒有依照處方箋「定時、定量」服用,可能會讓細菌有抗藥性,變成更難醫治。

恐致頭痛、血壓上升

黃郁棻提醒,部分抗生素與食物併服會有衝突,例如服用奎諾酮類抗菌劑類,應避免與制酸劑、牛奶或鐵劑併服,否則會影響療效;而甲硝唑或部分頭孢菌素抗生素不建議與酒精同時使用,尤其服用甲硝唑,3天內應避免喝酒,因為會出現「戒酒樣症狀」,也就是會有潮紅、流汗、噁心、嘔吐、頭痛,甚至低血壓。

服用采福適膜衣錠抗生素治療期間,應限制年菜中的臘肉香腸、起士乳酪、紅酒、啤酒、巧克力攝取量,因為采福適膜衣錠會抑制酪胺酸代謝,造成病人有頭痛、血壓上升情形。

黃郁棻指出,早期有民眾認為,抗生素就是消炎藥,導致把抗生素與一般消炎藥搞混。事實上,抗生素屬於治本型藥物,可以讓細菌感染得到治療,不是單純的消炎止痛藥;但是消炎藥泛指類固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透過抑制發炎物質生成,達到發炎症狀緩解,屬於治標型藥物,並不能清除致病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