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夜夜吃泡麵 少年罹胃癌不治

2016/07/28 06:00

▲泡麵固然方便好吃,但不可輕忽含鹽量。(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林肇堂醫師提醒,喝酒和常吃煙燻、燒烤及醃漬食物等都是胃癌的危險因子。(台灣消化系醫學會提供)

一名18歲青少年熬夜唸書,連續4年幾乎天天吃泡麵當消夜,結果出現腹脹、噁心等症狀,就醫發現竟然已是胃癌第4期,經治療一年仍不幸逝世。

▲醫師提醒,高鹽食物也是胃癌的危險因子之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吳亮儀攝)

成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顏家瑞表示,胃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視,4成患者初次診斷就是第3期以上,5年存活率僅約3成。

顏家瑞指出,該名青少年有大腸直腸癌家族史,加上長期處於壓力狀況,且頻繁食用高鹽食物,推估進而罹患胃癌,提醒民眾,醃漬的醬菜、泡菜,或是煙燻燒烤的食物,像是含有亞硝酸鹽的香腸、火腿等,均是胃癌危險因子,建議盡量少吃。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強調,根據衛福部統計,2013年國內胃癌發生人數共計3768人,死亡人數為2241人,近十年居高不下,主要就是因為診斷時已多為胃癌晚期。

顏家瑞也說,胃癌初期症狀多為腹脹、消化不良或食慾不振等,容易被視為一般小毛病而遭忽視,直到吃不下、體重減輕時才就醫,往往為時已晚,胃癌第一期5年存活率為9成、第二期7成、第三期3至5成,第四期則不到一成。

為了解民眾對於胃癌認知程度,台灣消化系醫學會於今年5月針對全國醫院、共110位胃腸肝膽科門診病人進行「診間胃癌認知調查」,結果8成對於胃癌發生率、死亡率不清楚,7成誤以為早期胃癌一定會有症狀出現,2成5不曉得晚期胃癌症狀,其中以50歲以上受訪者「不曾接觸過胃癌資訊」比例較高。

今年82歲的李先生某次與朋友聚餐、小酌後,發現肚子不舒服、容易飽脹,但當時體力、體重均無明顯變化,也沒有噁心、嘔吐等症狀,因此以為是年紀大、腸胃蠕動緩慢造成消化不良,然而因緣際會到兒子朋友新開的私人診所進行胃鏡檢查後,竟然意外發現罹患胃癌,所幸確診後,立即進行胃切除手術與化療,恢復良好。

顏家瑞強調,胃癌好發族群仍以60、70歲以上人口為主,年輕患者則為少數個案,建議40歲以上、經常胃部不適者可進一步接受胃鏡檢查。若有發炎或潰瘍情況,必須持續追蹤到症狀消失,無異常者則是每三年追蹤一次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