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醫路遙遙 馬偕尖石後山推遠距醫療揪「心」病

2019/10/15 16:56

馬偕醫療團前往尖石居民家中診察。(圖由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連續3年,腦血管疾病與心臟疾病高居新竹縣尖石鄉前2大主要死因!然而山上居民就醫路途遙遙,馬偕醫療團隊為了提高早期心臟疾病篩檢成效,將穿戴式裝置送進海拔約1700公尺高的尖石後山,透過心電心音量測後傳送到台北進行判讀,大幅縮短病人檢查時間,藉此「揪」出更多心血管疾病及其高危險群。

馬偕採用穿戴式設備進行心血管疾病篩檢,在尖石後山進行遠距醫療服務。(圖由馬偕醫院提供)

馬偕醫院承接健保署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IDS)已18年,在尖石鄉秀巒衛生室派駐1名家庭醫學科醫師及3名護理師,為幅員遼闊的尖石後山居民健康把關。

根據秀巒衛生室統計,高血壓是居民回診的最大族群,但當地居民由平日忙於務農,有些人一種藥吃了一輩子,或者藥吃完了就不再繼續看診,導致疾病難以有效控制、追蹤、達到早期發現的目標。

為了讓當地居民及早發現和預防心血管疾病,馬偕團隊首度採用穿戴式裝置,讓受檢者只要花10秒鐘,即可評估是否有心臟功能異常。

馬偕紀念醫院副院長、心臟內科資深主治醫師洪大川表示,心律不整尤其是心房顫動常因為早期症狀不明顯而被忽略,然而一旦造成心衰竭,5年的死亡率高達50%,透過簡易式的穿戴裝置進行心電心音早期監測及遠端傳輸,未來將是後山居民走向預防醫學的一大進展。

鎮西堡阿棟‧優帕司牧師便是一例,由於未能有效控制血壓及心律不整,2014年因腦部栓塞而中風,目前身體左側功能受影響。此行洪大川醫師特別前往阿棟家進行診察,重新確認目前服用藥物,也提醒阿棟務必規律服藥及定期就醫回診;讓阿棟牧師感謝地說:「守護我們族人的健康就靠你們了。」

尖石後山居民就醫不便,這次馬偕醫療團隊也結合家醫科、骨科、中醫科、眼科、牙科、兒科等科別、近40位醫療人員,在鎮西堡及泰崗兩部落進行大規模的聯合醫療服務,不少民眾一聽到消息立刻攜家帶眷前來看診,兩天看診高達400人次。

受檢的45歲族人宋衛民表示,這輩子從沒有離開過這片山,但健康不能不顧,聽到馬偕醫院醫療團要來,「早就在等著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