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菸酒檳榔癮30年 喉癌3期靠同步放化療救回聲帶

2019/05/29 21:11

成大醫院放射腫瘤部醫師鄭詠仁提醒民眾遠離菸、酒、檳榔及污染環境危險因子,避免染上喉癌。(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晚期喉癌患者不見得一定要開刀,同步化療、放療同樣有控制病情效果。

菸酒檳榔族、近六旬男子罹患喉癌腫瘤位置(照片左圈處)及治療後不見腫瘤蹤影(照片右)。(記者王俊忠翻攝)

1名57歲男性有30多年抽菸、喝酒與嚼檳榔3種不良嗜好,因吞嚥困難、聲音沙啞持續4個月後求診,成大醫院醫師診斷其聲門上方有顆近2公分大的腫瘤、脖子右側也有1顆近2公分淋巴結腫大,懷疑是淋巴轉移,合併判斷是喉癌晚期第3期。

因患者經商、需要經常說話,想保留喉部聲帶器官、以求能繼續說話,醫病討論後評估開刀與同步放、化療兩種治療方法都能達到療效,因為患者想保留器官,最後選擇接受同步為期7週的放射線、化學治療,過程偶有副作用不適,但治療後發現腫瘤與頸部淋巴結均消失不見,門診持續追蹤。患者對醫師說,最開心有療效且還能唱歌。

成醫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鄭詠仁說,喉癌最常見的初期症狀,有聲音沙啞、喉嚨異物感、疼痛感甚至是呼吸與吞嚥困難,若能及時就醫,不難早期發現與診斷。也因此,有近6成的喉癌初診斷是屬於早期的第1、2期;即使發現時間較晚,診斷為局部晚期的第3、4期,其遠端轉移的機會所幸不會太高,所以,只要積極接受治療,都有可能痊癒。

鄭詠仁指出,喉癌是所有頭頸部癌症中預後最佳的癌症之一,據成醫統計,過去10年治療的110位早期喉癌病人接受放射線治療後,5年存活率達91.%,5年無復發存活率78.1%;於53位局部晚期喉癌患者接受同步化、放療後,5年存活率也達69%,相當接近於晚期喉癌開刀的5年存活率70.5%。

對於國人頭頸癌逐年診斷增加,鄭詠仁表示大部分與國人抽菸、喝酒、嚼檳榔的習慣有關,過去研究發現,這3者都有接觸的人罹患頭頸癌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只有抽菸也有近20倍的機率,經常暴露於致癌物質、粉塵及汙染環境中,也可能導致這類疾病,基於「預防勝於治療」觀念,應盡量避免接觸這些物質,是遠離患病的上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