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腎上腺皮質腫瘤致高血壓 不停藥檢查更安全

2019/03/29 16:33

核子醫學掃描檢查圖像。(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40歲的卡車司機陳先生有高血壓,10年來服用降血壓藥物卻始終控制不好,月前又因嚴重頭痛、全身無力,到台北慈濟醫院就醫,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張嘉暉醫師詢問,得知他服用多種降血壓藥物,仍難控制病情,加上有低血鉀的現象,疑似內分泌高血壓,經抽血檢驗,安排腎上腺電腦斷層及不停用血壓藥的核子醫學掃描,保護病人免於腦出血等高血壓併發症,結果證實左邊腎上腺有一顆皮質醛酮瘤,診斷為「原發性高醛固酮症」導致續發性高血壓,經手術切除腫瘤,血壓維持穩定不需再服藥。

「原發性高醛固酮症」的治療準則。(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張嘉暉指出,高血壓患者中,大部分屬於「原發性高血壓」,通常是飲食及壓力等多發性因素導致,約有一成是「續發性高血壓」,可以找到導致血壓升高的原因,如內分泌腫瘤、腎動脈狹窄、先天性動脈血管疾病等,即早去除或治療成病原因,有機會恢復正常血壓值及改變高血壓病患預後。

張嘉暉說,陳姓病患的「原發性高醛固酮症」是「續發性高血壓」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患者多為30至60歲,往往在高血壓6、7年後才被診斷出來,且常有年輕型高血壓病史,當腎上腺出現皮質腫瘤時,可能導致醛固酮或皮質類固醇分泌過多,患者就容易發生頑固性高血壓或高血糖,使用多種降血壓降血糖藥物仍不易控制。

張嘉暉說,以往患者若需篩檢內分泌高血壓,國內外治療準則為先抽血篩檢陽性接著施行腎上腺電腦斷層掃描,再以侵入性的腎上腺靜脈採血或非侵入性的核子醫學掃描。

為避免干擾腎上腺靜脈採血或核子醫學掃描檢查結果,患者檢查前必須停用或換用其他降血壓藥物數週至1個月以上,承受血壓飆高的風險;而腎上腺靜脈採血的過程中也可能發生血管破裂出血、血腫或血栓等併發症,台北慈院新陳代謝科十多年來累積為30多位患者以「不停、不換藥」的方式,進行核子醫學掃描,檢查準確度高又兼顧病人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