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87歲阿嬤跌倒連翻身都痛 原來是薦椎骨折

2019/01/28 21:31

87歲李姓阿嬤X光片未發現有骨折。(記者陳鳳麗翻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草屯鎮87歲的李姓阿嬤,不小心跌倒照X光沒有什麼異樣,卻痛到無法坐更無法翻身,後經由電腦斷層掃瞄才發現兩側的薦椎骨折,經以螺絲釘和鋼板將兩薦椎固定後,才減緩疼痛。佑民骨科醫師何旭育表示,老人家跌倒,若X光沒照出異常但吃藥毫無改善,就應趕緊再找骨科醫師進一步檢查。

經電腦斷層掃瞄兩側薦椎(小箭頭處)骨折。(記者陳鳳麗翻攝)

這位87歲的李姓阿嬤,以前曾因臗骨骨折開過刀,兩個多月前因重心不穩而跌倒,跌倒後家人馬上到她去看醫生,但照X光並未發現骨折,醫師給予施打止痛針劑,並開止痛藥物讓她服用,惟止痛藥物完全無法緩解疼痛,且原本可坐和由人攙扶走路的她,跌倒後只能臥床,要坐起來甚至要翻個身都疼痛難當。

佑民醫院何旭育醫師,提醒大家不要輕忽老人家跌倒問題。(記者陳鳳麗攝)

阿嬤的家人後來帶老人家到草屯鎮佑民醫院,該院骨科醫師何旭育,為她作了電腦斷層,發現她兩側的薦椎皆骨折,經家人同意後動手術,使用螺絲釘和鋼板將兩薦椎固定,手術後疼痛明顯緩解,且這個月已能由人扶著走幾步路。

何旭育表示,老阿嬤有嚴重骨質疏鬆,因此輕輕跌倒就可能造成骨折,較常見的是大腿骨折或臗關節骨折,薦椎骨折的較少見,因此容易被疏忽。而一旦檢查出骨折,最好要動手術,讓老人家生活品質能獲得改善,不用整天臥床,且進一步能坐或站,老人家長期臥床會產生許多併發症,致死率大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