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蘋果病」引發產婦、胎兒水腫 險些流產!

2019/01/28 14:55

李小姐(中)腹中的寶寶保住了,她與先生到門諾醫院感謝婦產科主任廖基元(右)及團隊的細心照顧。(記者花孟璟攝)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最近日本流行「蘋果病」,對孕婦危險性極高,一旦感染容易導致死胎、流產!花蓮瑞穗鄉一位19歲李姓孕婦,胎兒23週時孕婦及胎兒都出現嚴重水腫、媽媽血壓飆高,胎動也沒了,緊急送醫檢查發現感染「微小病毒B19」,也就是俗稱的蘋果病。婦產科主任廖基元說,孕婦如遇到感冒患者建議盡量避開、減少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勤洗手,避免病毒傳染。

今年將滿20歲的李小姐流著眼淚說,第2胎的女娃娃預產期是4月1日,從沒出過國,李小姐日前胎兒23週時,因為全身水腫、肚子也漲得很大,到診所超音波檢查發現寶寶也有嚴重水腫,立即轉送到門諾醫院檢查,「真的很擔心寶寶要拿掉了」!

資深婦產科主任廖基元說,李婦剛送來時水腫得厲害,血壓飆到160,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嚴重水腫、肚子、肺部都有積水、且胎兒腦部血流速度快,且有貧血症狀,排除造成水腫的RH血液、經抽血檢查在胎兒血液中檢出「微小病毒B19」,也就是日前在日本造成大流行的「蘋果病」,微小病毒會破壞骨髓細胞造血功能,造成貧血、嚴重水腫等重症。

醫院除控制胎兒水腫症狀,並施行「子宮內臍帶輸血」。廖基元說,臍帶靜脈僅有0.5公分,血管相當脆弱,輸血死亡率2%,國內僅台中榮總曾有輸血到胎兒腹腔的案例,在9天內分3次輸血,每次輸血僅20到30ML,逐漸恢復胎兒造血功能。

感染蘋果病的小朋友臉上會有明顯潮紅,臉頰紅通通像蘋果,正式名稱是「傳染性紅斑」。廖基元說,症狀會持續5到10天,大人也會感染,但症狀較輕微,台灣曾在1998年發生過一次流行,這種微小病毒B19其實算常見,然而產婦確診微小病毒的病例不多,主要是症狀很像感冒。他說,孕婦感染微小病毒後,約有3.8%會發生嚴重症狀,引發死胎及流產,如果同時有地中海貧血更加危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