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小腿車禍斷成6截血肉模糊 聯合手術後完肢出院

2017/09/21 15:14

骨科與整形外科聯合處理下,以往以截肢方式處理的車禍傷患,幸運地完肢出院。圖為患者手術前丶後對照。(記者顏宏駿翻攝)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車禍被撞得大小腿粉碎性骨折,在以往恐怕「四肢難保」,但現在急診加入整形外科,可以保住患者的肢體,免於截肢,衛福部彰化醫院日前接到1名車禍患者,小腿骨頭碎成6塊,肌肉磨平、骨頭外露,經骨科醫師與整形外科結合處理,成功保住該名患者的小腿。

該名患者是在行走間被機車撞飛,送到彰化醫院時,右小腿鮮血狂噴,經緊急清創後照X光,醫師發現小腿已經「血肉骨模糊」,小腿的大節骨斷成6塊,肌肉間還有無數的小碎骨。

彰化醫院長謝文淮指出,類似案例為爭取恢復時效和避免感染,大都以截肢處理,如此一來,病人就得永久裝義肢或拿拐杖。

他說,彰醫的急診部因前長庚急診部和中山醫學大學急診部的新血加入,該案立即由骨科醫師李文宏和整形外科醫師呂明川評估,決定進行聯合手術。

呂明川表示,當下他們先清創止血,在生命跡象稳定後,進行脛骨外固定復位,再進行皮肉重建。

他說,患者皮肉組織已經壞死,他經由膝蓋後方約5公分處,取出皮下肌肉、皮膚、血管縫合,再以皮膚組織覆蓋骨頭,經過2個月的治療,患者目前已可進行復健,假以時日,便可恢復往日小腿的肌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