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抹片檢查恐有偽陰性問題 醫:可進一步檢測

2016/07/26 20:50

醫師指出,子宮頸抹片檢查恐有偽陰性問題,建議可進一步接受HPV DNA檢測,以利預防。(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子宮頸癌為女性癌症發生率、死亡率第7名,醫師指出,99%以上的子宮頸癌是因為感染人類乳突病變(簡稱HPV)所造成,而許多女性誤以為接種子宮頸癌疫苗後,不必再定期篩檢,但若在接種前已感染,疫苗也無法幫助體內清除病毒,而抹片檢查恐有偽陰性問題,建議可進一步接受HPV DNA檢測,以利預防。

禾馨醫療院長陳保仁表示,雖然部分感染HPV會自行痊癒並不會致癌,但若持續感染高危險型HPV,例如HPV第16型與第18型,將較陰性者發展成子宮頸癌前病變的可能性高35倍,而篩檢就是目前預防子宮頸的癌重要指標。

不過,醫師指出,傳統針對子宮頸癌的篩檢都是透過抹片檢查,恐有偽陰性的問題,過去臨床研究顯示,罹患子宮頸癌的女性中,有1/3最後一次抹片篩檢結果是正常,就曾有一位女性產後回診時,抹片結果不明確,但經過HPV DNA檢測,發現HPV第16型陽性,進一步安排陰道鏡檢查及組織採樣,確診為子宮頸癌第一期,幸好及早發現完成治療。

近期慧智基因與醫療機構共同研發新一代「HPV DNA自我採檢」,採用最新的子宮頸癌篩檢工具,協助女性朋友在家就可採檢,更兼顧私密安全,希望藉此提高篩檢率,有效預防。

因此,醫師建議,除了抹片檢查前,也可考慮接受HPV DNA篩檢,偵測是否感染致癌型的HPV病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