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8歲三高女性腦損傷致身體偏癱 高壓氧治療助修復

2024/03/28 09:59

台北慈濟醫院高壓氧中心操艙員執行單人艙高壓氧治療。(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58歲劉女士患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疾病,平時並未就醫追蹤,3個月前突然感覺明顯頭暈噁心,且出現左側身體偏癱、意識不清等情形,被送往醫院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劉女士為自發性腦溢血,醫師建議她使用高壓氧治療,偏癱症狀改善,意識也逐漸恢復清晰。

台北慈濟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張孟宗表示,自發性腦溢血指的是因為血壓過高或血管過於脆弱所導致的腦內血管破裂出血,並沒有外在創傷,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以及具抽菸習慣者是好發族群之一。

他指出,自發性腦溢血的出血量容易持續擴張,所形成的血塊會對腦部帶來壓力,周遭的腦組織也會受到影響,出現血腫、壞死等情形,則當血塊壓迫周圍腦組織,該區塊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及養分,便會形成壞死區與缺血區,使腦部功能受損,而血塊侵犯的範圍越大,症狀越明顯,病人可能會有輕微的頭痛暈眩、記憶減退、半身無力、步態不穩及意識不清等情況,嚴重時有可能昏迷死亡。

張孟宗表示,過去針對自發性腦溢血的治療方式主要有內科藥物治療以及外科手術治療,目的在於降低腦壓、清除血塊,而高壓氧治療除了能夠減輕腦壓外,還能有效提高腦組織的氧分壓,使腦部缺血區的氧氣含量提升,預防缺血區造成永久性損傷,此外也能夠促進腦部微血管新生,增進血液循環,促進組織代謝及修護能力,從而幫助大腦重新掌握控制身體的能力,一般而言,疾病發生後的3個月內是黃金治療期,能盡可能活化缺血區域的腦細胞,建議積極治療10次療程,預後效果較佳。

台北慈濟醫院高壓氧中心主任張孟宗。(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