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雙腿腫脹痠痛、反覆抽筋 微創治療消除靜脈曲張

2024/03/26 06:13

7旬翁雙腿因靜脈曲張腫脹痠痛、反覆抽筋,微創治療輕鬆消除陳年宿疾。(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家住台北市的76歲李先生,長年為雙腿嚴重靜脈曲張所苦惱,不僅外觀突兀不雅,近來更是下肢腫脹痠痛、夜間休息時反覆抽筋,由於害怕傳統手術的高侵襲性、擔憂大多數醫院醫師仍需全身或半身麻醉,進行雙腿靜脈曲張微創治療,近期小腿皮膚也開始出現搔癢濕疹、症狀逐漸加劇,輾轉至桃園市中壢天晟醫院靜脈曲張中心諮詢,經超音波檢查發現,李先生的雙腿大隱靜脈嚴重曲張、血液逆流瘀積,因而衍生出膨大鼓突的分支靜脈曲張。

李先生經醫師採門診手術、局部麻醉方式,雙腿大隱靜脈先進行血管腔內射頻電燒消融術、再以微創方式摘除雙側小腿分支靜脈曲張血管;手術結束後,李先生立即下床行走,返回台北、毋須住院。術後1個禮拜回診,腫脹消卻、瘀青退散;原本鼓突靜脈曲張血管也完全廓清,李先生症狀大幅改善、雙腿靜脈曲張得到完善治療、迅速康復,如今他生活、行動更自如,相當滿意術後成效。

林哲安醫師表示,這位7旬翁雙腿因靜脈曲張腫脹痠痛、反覆抽筋,微創治療輕鬆消除陳年宿疾。(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該中心醫師、也是台灣靜脈學會常務監林哲安表示,下肢靜脈曲張是最常見的心血管退化性疾病。據統計,約有25至40%民眾為靜脈曲張及微血管擴張所苦惱。靜脈曲張為不可逆且持續惡化的慢性宿疾,當開始出現症狀或併發症,如:腫脹抽痛、腿部濕疹搔癢、破裂出血、下肢反覆感染、血栓靜脈炎、傷口潰爛而難以癒合等,宜儘早接受專業心血管外科醫師評估與治療,才能有較佳的復原與療效。

林哲安說,靜脈曲張微創治療不需要全身或半身麻醉、也不需要傷口縫合,僅需局部麻醉、針孔般微創傷口,即可將主軸隱靜脈與分支靜脈、單腿或雙腿同時治療,患者術後可以立即下床活動行走,不僅恢復迅速、更可預防併發症。

林哲安提到,隨著醫療科技日新月異,許多新穎靜脈曲張微創治療紛紛湧現。歐美最新的靜脈曲張治療指引更強烈建議:同時進行主軸隱靜脈閉合術與分支靜脈曲張血管摘除術,不僅風險低、術後病人也恢復最快、最好。相對地,只單獨施行主軸隱靜脈閉合術、不處置分支靜脈曲張,術後不僅恢復慢、復發率高,且有近5成的病人仍需再次治療!

林哲安說明靜脈曲張微創治療示意圖。(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