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蒜「切碎吃」抗疲勞 營養師提醒1對象別生吃

2024/03/24 22:09

營養師指出,當季盛產的國產蒜頭營養成分會比進口蒜頭多更多,蒜香味也比較足夠;示意圖。(資料照)

林惠琴/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年3至4月是國產蒜頭的採收盛產期,是嚐蒜好時機。營養師沈宛徵指出,吃大蒜、洋蔥、韭菜這類蔥屬食物常會讓人特別有精力,主要原因是含有合力硫胺(Allithiamine),特別是大蒜要在切碎時才會產生。但她也提醒,大蒜切片生吃可得到較多營養,但腸胃功能較差的民眾,可透過料理煮熟的方式添加在菜餚。

沈宛徵於臉書粉專「沈宛徵營養師」發文指出,蒜中所含的大蒜素和維生素B1有促進疲勞恢復的功效,稱為活性持久型B1,也被稱為亞硫醚胺。經轉化後,它能夠在血液中停留較長的時間,被用於長時間的疲勞恢復。此外,大蒜素還具有增進維生素B1吸收的功能。維生素B1是一種必需營養素,是碳水化合物轉化為能量作用中很重要的輔因子(cofactor)。

沈宛徵分享,1951年日本的維生素B研究員從大蒜中提取出一種成分,並將其命名為合力硫胺(Allithiamine)。其實在自然界中,合力硫胺廣泛存在於蔥屬植物(包括蔥、洋蔥、韭菜、大蒜等)。因為蔥屬植物的屬名為Allium,再結合硫胺(B1)的名稱thiamine,就成了這個新成分的名字,這也就是吃大蒜、洋蔥、韭菜特別能補充精力的原因。

她提到,國產蒜頭品質佳、耐貯放,當季盛產的蒜頭營養成分會比進口蒜頭多更多,蒜香味也比較足夠。雖然蒜頭建議新鮮切片生吃會得到比較多的營養,但對於容易脹氣、腸胃消化較差的民眾,可以透過料理煮熟的方式添加在菜餚中,且1天不要超過2公克

新鮮蒜頭買回家後,可裝入網袋,懸掛於陰涼通風處保存,沈宛徵分享,她個人會一次將大蒜切碎後分裝冷凍,方便料理,炒青菜加些蒜頭增加風味及營養,也是不錯的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