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女打牌槓上開花心臟卻猛跳不適 就醫查出陣發性心搏過速

2024/01/30 10:06

正常心跳速率約1分鐘60~100下,心跳異常的快或慢,或不規則之心律都屬於心律不整。(阮綜合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經營精品店的58歲鄭女士無慢性病史,青春期開始偶爾會心悸,而且隨著年紀情況越嚴重,1個月至少發生5、6次心跳加速到140~170下,且持續10多分鐘,今(2024)年元旦和親友打麻將,一個槓上開花胡牌,大笑後心臟狂跳了半小時,並有頭暈胸悶,就醫診斷為「陣發性心室上心搏過速」。

阮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何淵智指出,陣發性心室上性心搏過速是心律不整的一種,由於心房和心室間多了一條傳導路徑,可能因壓力情緒、酒精咖啡而引發迴路致使脈搏突然增快,平常沒發作很難藉由靜態心電圖判讀異常的路徑,當心搏過速時間持續過久,有可能導致呼吸喘、頭暈、胸悶等症狀,一般來說屬良性的心律不整,無生命危險。鄭女士目前以藥物乙型阻斷劑作治療,預防發作還需接受心導管電燒術。

心律不整造成的原因很多,何淵智另舉一案例,43歲趙先生有高血壓遺傳史,但不在意也沒就醫。半年前在社區打籃球,在一次灌籃時,險遭身旁球友蓋火鍋,這時突然心臟猛然強烈跳個不停,到場邊休息一下就恢復正常,但重新上場不久,心臟再度猛跳,除了撞擊感併有胸痛,嚇得他趕緊就醫。

何淵智說,趙先生經24小時心電圖檢測,確診為「陣發性心房顫動」,研判是平常未控制高血壓,加上劇烈運動所引發,但服藥3個月後效果有限,且無法忍受藥物的副作用。於是接受「經心導管3D電燒術」治療,雖然他的心房偏大有5公分,但身體狀況良好,醫療團隊將肺靜脈進入左心房的交接口作電燒、形成絕緣阻斷,以避免電傳導進入造成顫動,歷經4個小時順利完成治療。術後趙先生不必長期服用藥物,照舊上場飆籃球,只是為避免復發,必須接受高血壓治療及追蹤。

何淵智表示,正常心跳速率約1分鐘60~100下,心跳異常的快或慢,或不規則之心律都屬於心律不整,其誘發原因大致3項,一是心理的壓力,如焦慮、憂鬱、興奮;二是生理問題,如心血管心臟疾病、三高、甲狀腺亢進、電解質失衡等;三則是外物造成,如藥物濫用、咖啡因,菸酒、減肥藥等。

何淵智提醒,心律不整不可忽視或心存僥倖,一瞬間發生的事情後果難料,覺察心跳有異常,伴隨頭暈、胸悶胸痛就應該儘速就醫。當服用藥物的效用不彰,可以考慮接受經心導管電燒治療,只是,電燒後仍要控制危險因子,提防再度發生。

心臟內科主治醫師何淵智提醒,覺察心跳有異常,伴隨頭暈、胸悶胸痛就應該儘速就醫。(阮綜合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