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腸病毒仍活躍 中部幼兒園集體長紅疹

2024/01/27 10:21

腸病毒感染一般會引起咽峽炎、手足口病及病毒疹。(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冬天仍須留意腸病毒威脅,一年四季皆有腸病毒活動,成人、幼兒均有感染,以腸病毒71型最易引起神經系統併發症來說,去年有34例輕症,今年1月已發生3例,分布在桃園、台中及雲林;近日中部一家幼兒園發現童集體長紅疹,檢出有腸病毒、腺病毒、流感等多種病毒,醫師指出,免疫負債還沒還完,多種病毒及腸病毒多型別仍在流行,提醒別大意,有疫苗防疫,應儘早接種,增強保護力。

疾管署公布今年1月已有3名腸病毒71型陽性個案,皆為輕症,分別為桃園平鎮區、台中大肚區及雲林大埤鄉,台中大肚區這名10歲以下女童在1月初發燒、咳嗽、肺炎症狀至醫院急診就醫後收治住院觀察治療,1月中旬康復出院。

台中榮總感染管制中心主任、兒童感染科醫師陳伯彥指出,近日中部一家幼兒園發生幼生20多人集體身體長紅疹,篩檢出有腸病毒、腺病毒、流感等多種病毒,由於腸病毒常有手足口症,且腸病毒一年四季都有活動,因此不能大意。

陳伯彥說,受到免疫負債影響,腸病毒多種型都在社區活動,去年雖以科沙奇A型為主,但腸病毒能量蓄積,各型別仍可能大流行甚至引發重症,其中71型最易併發重症,但相較過去曾發大流行及重症、死亡,建議有疫苗還是要打。

腸病毒感染一般會引起咽峽炎、手足口病及病毒疹。(記者蔡淑媛翻攝)

小兒科診所院長施勝桓也說,去年腸病毒在越南等東南亞國家流行,最近門診連續遇到多例嬰幼兒感染腸病毒引起手足口病,水泡與疹子同時出現在臉部軀幹以、四肢及口腔,症狀都比以往的腸病毒感染來的明顯以及嚴重,家長照顧也同時被感染。

腸病毒感染一般會引起咽峽炎、手足口病及病毒疹。(記者蔡淑媛翻攝)

施勝桓提醒,腸病毒感染一般會引起咽峽炎、手足口病及病毒疹,潛伏期約3天,一般症狀會發燒3天,病程約7天,應注意水分、營養補充足夠,只要活動力精神體力都不錯,大多會自然痊癒,但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如有嗜睡、意識不清、眼睛上吊、肢體無力或麻痺、肌抽躍、持續嘔吐或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就要盡速就醫大醫院,重症可能引發的腦炎心肌炎,不可不慎。

孩童及大人都會感染到腸病毒。(施勝桓醫師提供)

防疫腸病毒71型,家長自費為孩童施打腸病毒71型疫苗。(記者蔡淑媛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