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飛機餐這樣吃就對! 醫教3招享樂不發胖

2024/02/10 14:42

醫師表示,飛機餐本來就不是為了幫你減肥而設計,但注意小細節就能避免變胖。(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會趁著年假到國外過春節,但卻非常苦惱飛機餐該怎麼吃,才能夠填飽肚子又避免變胖。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建議,飛機餐上的豆魚蛋肉可以全吃完,澱粉類則要評估攝取量,可以只吃個一半,飲料以無糖為主,妥善分配好熱量計算,蛋糕也可以吃!

蔡明劼在臉書專頁「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發文分享,從飲食的角度來看,目前本身吃過的飛機餐經驗來說,的確是不太OK,畢竟本來就不是為了減肥而設計,因此許多學員在出國之前都很焦慮,頻頻追問「在飛機上要怎麼吃才好?」;他以自身前往去新加坡旅遊的飛機餐為例,列出3項飲食策略。

醫師蔡明劼去新加坡旅遊所吃的飛機餐。(圖取自蔡明劼臉書)

盡可能滿足蛋白質需求:飛機餐上面的豆魚蛋肉類,會全部照單全收,即使是A圖和C圖比較油膩的肉醬、或D圖的肉排,也會吃下去,因為如果不吃,蛋白質攝取量鐵定會太少。優格也是難得一見的好食物,必吃!

酌量攝取碳水化合物:蔬菜和水果建議全部吃光,畢竟飛機上的水果通常不會超過1份,膳食纖維只怕攝取太少,絕對不怕攝取過多;澱粉類便要評估攝取量,比如:米飯、麵條、麵包等,可能會吃個一半,因為在飛機上沒有大量的身體活動,不需要吃那麼多澱粉,但是不吃的話又會餓肚子,所以自己斟酌攝取量最好。

保留一點熱量給享樂:像B圖的巧克力蛋糕,醫師自己會吃一半、或者全吃掉,因為吃了很爽。但這樣熱量不會太高嗎?當然會,所以要減少其他澱粉類的攝取,才能兼顧享樂以及熱量平衡;飲料的部分以無糖咖啡或者紅茶為主,畢竟含糖飲料毫無營養價值,不要浪費熱量在這邊。

此外,蔡明劼提醒,別忘記要多喝水,雖然起身上廁所有點麻煩,但是減少久坐、起來活動筋骨也很重要。

他表示,飛機餐本來就不是為了幫你減肥而設計,但起碼可以注意小細節就能避免變胖,如果你真的真的非常在意均衡飲食,那你就應該「預先做好準備」,在機場買好你要吃的蔬果、蛋白質等等,帶到飛機上面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