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翁健康失控藥物壓不下 調整生活型態逆轉血壓血糖

2024/01/02 16:00

奇美醫院家庭醫學部長蔡岡廷醫師(見圖)力主調整生活型態的六大面向,是打造退休者健康身體的重要支柱。(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0歲黃先生於工作退休後出門機會減少,睡眠作息與飲食規律大亂,血糖、血壓即使增加藥物也越難控制。患者深受困擾、到奇美醫院老年醫學科門診,經醫師協助逐步調整飲食內容與睡眠作息、控制菸酒,並安排許多團體社交活動,在減少藥物情況下,血壓、血糖與各種生理指數反而得到改善,找回健康與人生第二春。

奇美醫院家庭醫學部長暨老年醫學科主任蔡岡廷說明,全球每年因慢性病死亡的人數超過4千萬人,這些病症是由基因、生理、環境和行為等因素長期累積造成的。但令人振奮的是,透過生活型態的調整,我們實際上可以降低這些風險。

蔡岡廷指出,生活型態醫學是以基於醫學證據的生活方式介入,包括運用好的飲食模式、身體活動、睡眠作息、壓力管理、避免危害物質及正向社會連接等這6大面向,此6大面向是健康的重要支柱。由受過訓練的臨床醫師給予治療建議,其獨特在於它將生活方式改變、視為疾病治療和逆轉的第一與最重要的療法,達到預防、治療與扭轉疾病目標。

蔡岡廷強調,生活型態醫學是有得到實證的,並且共有6細節:

1、飲食上,地中海飲食是一種健康飲食模式,強調新鮮、天然食材,並著重橄欖油、水果、蔬菜、全穀類、堅果、種子,及少量魚和家禽的飲食方式。

2、每週規律、持續運動與訓練,對抗久坐負面影響,對身體健康有助益,如體能比較好,可將運動目標設定為每週3百分鐘中度身體活動或150分鐘的費力活動;

3、睡眠作息上,儘可能養成定時入睡的習慣(如固定每天晚間10點或11點上床就寢),1天睡眠時間最好有7、8小時(包括午睡休息與優質深層睡眠在內)。

4、是要避免過量喝酒與接觸抽菸、毒品等有害危險物質;

5、壓力管理,蔡醫師認為可以透過正念紓壓、精油或運動等方式,轉移掉工作的壓力;

6、與社會的正向連結:即是維持與外界團體或親友的互動交流,據研究人如缺乏社交連結,這害處有如1天抽15支香菸的身體傷害,而如退休長輩身體尚健康,可與伴侶溝通好保持定期、規律的性愛生活,平時有規律的性生活,對身體健康必有助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