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翁被海鮮刺大拇指當沒事 藥師:恐染「創傷弧菌」

2023/12/30 16:55

藥師指出,食用未徹底煮熟的海鮮、海洋生物造成的刺傷、海邊礁石或尖銳物體造成的割傷、或是傷口直接接觸海水,都可能感染創傷弧菌;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我只是被海鮮刺了大拇指而已,幹嘛開這麼多藥?」彰濱秀傳藥學部教學副組長洪正憲分享在急診藥局遇到的個案,一名阿公在候藥時非常不耐煩,認為傷口不過是小事,不用大驚小怪。洪正憲強調,被海鮮刺到可能感染創傷弧菌(Vibrio vulnificus),如果未及時接受治療,可能演變為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敗血症或菌血症,帶來截肢風險甚至致命。

洪正憲在臉書粉專「藥師洪正憲-藥就趁憲在」發文分享,醫院位於海邊,每年都會遇到因海洋弧菌感染來看診的病患。創傷弧菌又稱海洋弧菌,是一種極具威脅的細菌。食用未徹底煮熟的海鮮、海洋生物造成的刺傷、海邊礁石或尖銳物體造成的割傷、或是傷口直接接觸海水,都有可能遭受感染。特別是那些免疫力較弱的慢性肝病、癌症、糖尿病患者,更需提高警覺。

創傷弧菌感染的進展非常迅速,感染部位可能會出現腫脹、變色、發熱和疼痛,症狀迅速蔓延,進展為潰瘍和水泡。一旦感染創傷弧菌,若不及時接受治療,就可能演變為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敗血症或菌血症,帶來截肢的風險,甚至致命。

洪正憲提到,在一番解釋後,阿公似乎理解了情況的嚴重性,也承諾會按時服用完所有藥物。

另,洪正憲補充,煮熟的海鮮通常風險非常低,但如果是活海鮮或冷凍的都需要特別小心感染;如有被海鮮刺傷,隨後出現如發燒、患部紅腫熱痛等症狀,務必儘快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