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眼屎眼油多必有腎虧? 中醫:體質是關鍵

2023/12/27 20:47

林名育指出,眼屎、眼油多未必是腎虧,應先釐清自身體質,對症下藥做調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討人厭的眼屎、流眼油問題,讓你無時無刻都想揉眼睛、好難受?坊間盛傳常是因生理機能退化,腎虧所致。對此,育群中醫診所院長林名育在臉書粉專「育群中醫 林名育醫師」與部落格發文指出,其實舉凡感染、體內熱氣、火氣過於旺盛,或是體質太過虛寒,都可能有上述症狀,他也推薦「燥熱體質者」喝決明子茶、菊花茶;「虛寒體質者」喝薑母茶。

眼油加劇恐是健康警訊

林名育表示,這類眼睛分泌物主要是由眼表老廢的上皮細胞和空氣灰塵、細菌,以及淚腺、瞼板腺分泌的淚液、黏液混合而成。正常狀況下,人體的眼屎、眼油多為透明、乳白色。但若是眼屎色澤變深、數量變多,或是在無外在刺激下,流眼油頻率加劇,則需慎防可能是身體發出的健康警訊,建議進一步就醫診斷、治療,較有保障。

眼屎多不代表腎虧

至於外界流傳:「眼部分泌物過多,必是腎虧、敗腎惹禍。」的論述。林名育解釋,雖然銀髮族腎氣衰退、不足,確實會增加眼油、眼部分泌物的產生,但上述說法並非完全正確。事實上,舉凡感染、體內熱氣、火氣過於旺盛,或是體質太過虛寒,也都可能導致眼屎變多、色澤變深、老是淚眼汪汪等。除了因老化導致腎氣衰退外,臨床上易出現上述眼部不適的燥熱、虛寒2類體質者,調理建議如下:

林名育表示,眼睛容易乾澀、發癢,且眼部分泌物較濃稠、色澤偏黃,屬於燥熱體質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燥熱體質

●常見症狀:眼睛容易乾澀、發癢,且眼部分泌物較濃稠、色澤偏黃。同時,容易伴隨有煩躁、口乾、口臭、失眠等不適症狀。

●推薦茶飲1—決明子茶

材料:決明子1茶匙、熱水500c.c.。以滾水沖泡,放溫後即可飲用。

作用:決明子味甘苦鹹、性微寒,適度沖泡飲用,有利降肝火、發揮清肝明目之效。

禁忌:有腹瀉症狀者不宜飲用。

●推薦茶飲2—菊花茶

材料:乾燥白菊花8小朵、熱水500c.c.。以滾水沖泡,放溫後即可飲用。

作用: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疏散風熱、平肝明目之用。

禁忌:正值感冒、喉嚨痛期間,以及脾胃虛寒、有腹瀉問題時不宜飲用。

林名育說,菊花茶,有疏散風熱、平肝明目之用,燥熱體質可飲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虛寒體質

●常見症狀:常感視線模糊不清、視物不明,且容易手腳冰冷、腹瀉。

●推薦茶飲—薑母茶

材料:先煮滾200c.c.水,再放3錢薑母和少許黑糖(依個人口味),續煮3至5分鐘即可。

作用:薑母味辛、苦,且性溫,歸脾、肝經。適度食用能促進血液循環、發汗解表。

禁忌:手腳掌心易發熱,常感口乾、皮膚較乾、經常便祕等燥熱、陰虛火旺體質者不宜。

最後,林名育也提醒,想要避免上述眼部問題發生,除了對症調理外,日常生活養成清淡飲食、少吃辛辣、油炸等刺激性食物;作息正常不熬夜、睡眠充足;使用電腦、手機、平板等電子產品要有所節制,更是保護「靈魂之窗」的不二法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