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4週境外移入JN.1占達28% 羅一鈞:有潛力成下一波主流株

2023/12/19 17:16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說明COVID-19變異株檢出情形。(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出現新變異株JN.1,在近4週的境外移入病毒株監測已達28%,本土雖然僅3%,但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後續要再觀察12月底、1月初的趨勢,有潛力成為下一波主流病毒株。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郭宏偉表示,上週新增258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較前一週的232例上升,99%未接種XBB疫苗;上週新增32例死亡,與前一週34例相當,個案均未接種XBB疫苗。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指出,在32例死亡個案中,1例50多歲南部男性有惡性腫瘤與免疫系統疾病史,11月中旬出現發燒、嗜睡、咳嗽有痰、呼吸困難前往急診,X光顯示有肺炎,COVID-19快篩確診,並發生發炎指數上升、血壓下降,醫師研判敗血性休克、呼吸衰竭收治於加護病房,住院過程出現休克、低血氧持續惡化,使用葉克膜,仍有細菌性肺炎併發症與嚴重敗血症,在住院後20餘日不幸死亡。

林詠青說明,該名個案過去2年曾打4劑COVID-19疫苗,去年曾確診,但今年未打COVID-19疫苗,包含XBB疫苗,提醒民眾因為COVID-19出現變異株,有免疫逃脫特性,接種最新型的疫苗,是預防感染與重症的最好方式。

郭宏偉說明,根據近4週變異株監測統計,本土檢出病毒株以EG.5占81%為主,其次為XBB.1.9.1的6%、BA.2.86的5%、JN.1的3%等;境外移入檢出病毒株則以EG.5占53%為主,其次則是JN.1的28%、BA.2.86的5%等。

羅一鈞指出,JN.1為BA.2.86子代變異株,在多國占比快速上升,其中新加坡占比約60%,已成為該國主流變異株。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11月23日表示,依現有證據顯示,BA.2.86及衍生變異株如JN.1可能具有較高免疫逃脫性,占比呈上升趨勢,但疾病嚴重度並未上升,風險評估結果為「低風險」,快篩與藥物也無報告顯示會影響。

羅一鈞指出,依據荷蘭今年10月9日至12月5日針對60歲以上接種XBB疫苗效益研究顯示,對於預防感染後住院保護力可達70.7%;預防重症保護力可達73.3%。WHO亦於12月13日公布最新疫苗建議,以及美國何大一博士團隊最新研究,現有XBB疫苗對於XBB系列及BA.2.86系列等變異株皆有保護力,建議盡快接種。

羅一鈞說明,目前COVID-19疫情高峰預估仍是落在1月中下旬,每日感染約1.8萬至2萬人,並未因為JN.1而變化,但他坦言,JN.1在歐美占比快速上升,東亞也有機會上升,加上尚未觀察到其他更具潛力的病毒株,因此有潛力成為下一波主流病毒株。

JN.1為BA.2.86子代變異株,最新研究,現有XBB疫苗對於XBB系列及BA.2.86系列等變異株皆有保護力,建議盡快接種。(疾管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